首頁 財經 中國

普利司通關瀋陽工廠 中國全鋼胎市場入衰退期?

北京車展上一名男子正在觀看展出的普利司通輪胎。(FREDERIC J.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北京車展上一名男子正在觀看展出的普利司通輪胎。(FREDERIC J.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睦月/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3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淨綜合報導)日本最大的輪胎製造商普利司通(Bridgestone)近日宣布終止中國子公司的商用車輪胎生產和銷售業務,關閉旗下瀋陽工廠。普利司通在撤離中國市場的同時,正在加大對印度工廠的投入。有陸媒文章指,這傳遞了中國全鋼胎市場已經進入衰退期的強烈信號。

普利司通在近日發布《關於終止普利司通(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的商用車輪胎業務的通知》稱,集團決定終止普利司通(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的商用車輪胎生產和銷售業務,戰略資源將重點投向預期實現增長的高端乘用車輪胎市場。

通知稱,目前,普利司通(瀋陽)輪胎有限公司已於2024年1月26日終止生產商用車輪胎。普利司通(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計劃在2024年上半年間終止商用車輪胎的生產和銷售業務。

據《日經新聞》報導,普利司通的子公司、負責在中國銷售輪胎的普利司通投資(BSCN、上海市)將在今年上半年停止銷售卡客車輪胎。BSCN的子公司、輪胎製造公司普利司通輪胎(BSSY、遼寧省)已在1月份停止卡客車輪胎的生產。

報導說,由於中國市場占普利司通營業收入的比例在3%以下,因此該公司公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撤出對合併業績的影響微乎其微」。

1200餘名員工如何補償?

普利司通撤離中國市場,引起大陸輿論關注的是這家日本企業的善後工作是「亮眼之處」。

據網易近日發表的評論文章說,中國法定離職賠償金額是N+1,也就是崗位薪資乘以工作年限,再加一個月的薪資作為補償。但普利司通在N+1的基礎上,又乘以了1.3的係數,等於員工能拿到原有法定賠償金額的1.3倍。

有員工在社交媒體上現身說法,表示身邊有人拿到了50萬元,如果雙職工家庭的話,甚至能拿到100萬元。

據報導,普利司通在撤離中國市場的同時,正在加大對印度工廠的投入。就在去年,普利司通斥資62億盧比(約合人民幣5.1億)建設其位於印度浦那的輪胎工廠,擴充10%–12%的產能。

中國全鋼胎市場進入衰退期?

作為全球知名輪胎巨頭,普利司通於1996年正式進入中國市場,距今已經27年,而瀋陽工廠正是其旗下的第一家輪胎廠,同時也是其在華業務總部。

據搜狐網的評論文章,普利司通宣布關閉瀋陽工廠,該工廠主要生產卡客車用全鋼絲載重子午線輪胎,擁有員工1,200多人。這一舉措對於普利司通而言是及時止損,但對整個全鋼胎市場來說,更值得關注的是它傳遞了中國全鋼胎市場已經進入衰退期的強烈信號,這使整個輪胎行業對未來信心產生了影響。

文章提到,普利司通在中國地區的商用車輪胎出現產量和銷量下滑,尤其是配套業務受到較大衝擊。因此,普利司通決定關閉中國商用車配套銷售業務。普利司通惠州工廠也已經關閉,這是繼普利司通關閉惠州工廠後,關閉瀋陽工廠再一次縮減在華卡客車輪胎業務。◇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