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又傳兩起兒虐案? 北市:仍待釐清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衛福部保護司近日收到兩起重大兒虐通報,其中一名幼兒死亡、 一名仍住院觀察中,但台北市社會局表示,個案疑因感染諾羅病毒死亡,不宜先定調為兒虐事件,疾管署回應表示,孩童死因仍待釐清,將派員協同衛生局人員了解狀況。

衛福部16日接獲2起疑似重大兒虐通報,均為逃逸移工的孩子,其中一例有諾羅病毒感染的情況,另一名案發桃園的女童仍在醫院觀察,由於女嬰身上有瘀青,相關單位都不敢掉以輕心,也因兩案例與外籍移工相關,且難以查明生母和施虐者,後續案件會反映至勞動部及移民署。

台北市政府17日強調,2名幼童都是疑似感染諾羅病毒才會送醫,目前尚未確認是否為兒虐事件,不宜在調查結果出爐前直接定調,且2案皆涉及移工管理缺失,呼籲勞動部及內政部移民署等相關單位正視背後結構性問題。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說,目前孩童死因還待釐清,疾管署已派員協同衛生局人員去關愛之家了解情況。

談到孩童狀況,曾淑慧說明,關愛之家只有1名幼兒染諾羅病毒,並沒有群聚事件,死亡個案是在15日早上出現腹瀉,關愛之家人員帶到診所就醫後返回,喝奶入睡後,有臉色變差的情況,緊急再度送到大醫院就醫,但是搶救不治,而另1名住院中小朋友無症狀,目前已經恢復健康。

曾淑慧進一步說明,感染諾羅病毒會有噁心、腹瀉、嘔吐和腹絞痛等症狀,一般人感染不會太嚴重,但小小孩或免疫不全者,可能會出現脫水等問題,存在致死風險,不過目前諾羅病毒非屬法定傳染病,也少有感染死亡個案,根據疾管署資料也從無諾羅死亡個案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