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從科技到咖啡香 喬大的回歸路

辭掉科技業百萬年薪工作,回歸純樸鄉村,為環境貢獻一己之力。(陳俊禎提供)
辭掉科技業百萬年薪工作,回歸純樸鄉村,為環境貢獻一己之力。(陳俊禎提供)
文/記者廖儷芬

曾在台積電擔任主管的陳俊禎(喬大),放下高薪職場,回歸家鄉彰化溪州開設咖啡屋。陳俊禎說,他的心一直牽掛著家鄉,回鄉推廣友善農產,愛鄉愛土,為環境貢獻一己之力。

陳俊禎(右)赴日取經,與咖啡職人南憲治先生合影。(陳俊禎提供)陳俊禎(右)赴日取經,與咖啡職人南憲治先生合影。(陳俊禎提供)

今年二月陳俊禎和太太一起到義大利取經,造訪五家知名咖啡館。(陳俊禎提供)今年二月陳俊禎和太太一起到義大利取經,造訪五家知名咖啡館。(陳俊禎提供)

陳俊禎,人稱「喬大」,出身農家深知農民辛勞,7年前辭掉科技百萬年薪工作,回到溪洲開起咖啡館,並積極參與黑泥文化季和投身保護農業用水運動。

高一鑫的拖拖拉拉牛耕隊成員之一。(陳俊禎提供)高一鑫的拖拖拉拉牛耕隊成員之一。(陳俊禎提供)

陳俊禎形容咖啡豆烘焙的過程好比半導體製程中的曲線控制。(陳俊禎提供)陳俊禎形容咖啡豆烘焙的過程好比半導體製程中的曲線控制。(陳俊禎提供)

一碗熱騰騰的麵線,撫慰馬拉松跑友失落的心情。(陳俊禎提供)一碗熱騰騰的麵線,撫慰馬拉松跑友失落的心情。(陳俊禎提供)

喬大的「烘豆哲學」如同半導體製程的曲線控制。他說,「烘豆子過程中,它經過脫水、梅納反應、轉焦糖化,然後爆裂跟滑行,後續發展會形成一條曲線,我們會實驗抓出曲線,以前做半導體,所以它其實跟製程爐管的曲線很相似,你只要按照那個曲線跑出來的產品,大概就有不錯的品質。」

陳俊禎能返鄉陪伴媽媽,雖然少了科技業的高薪,但不後悔。(陳俊禎提供)陳俊禎能返鄉陪伴媽媽,雖然少了科技業的高薪,但不後悔。(陳俊禎提供)

喬大的太太伍碧珠說,這裡是生活情感交流的場所,「假日的時候 ,很多人來聊天、聊小孩教育呀,覺得這工作可以做到七、八十歲。」


喬大喜歡跟人交流,他認為咖啡館是很好的媒介,「最近有一對母子幾乎每週從臺中來,我很感動,孩子願意帶媽媽來這裡喝一杯咖啡,兩人坐著聊聊天,那畫面很動人。」

陳俊禎回到家鄉彰化溪州,開設咖啡館。(陳俊禎提供)陳俊禎回到家鄉彰化溪州,開設咖啡館。(陳俊禎提供)

每周帶著媽媽從台中來到溪州,造訪陳俊禎咖啡館的母子。(陳俊禎提供)每週帶著媽媽從臺中來到溪州,造訪陳俊禎咖啡館的母子。(陳俊禎提供)

從繁華都市回歸純樸鄉村,從商業追逐轉向對社區關懷。他的故事啟發我們不能忘根,不能忘記那片土地的呼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