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委籲總統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記者常懷仁、莊璦筠/台北報導】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18日舉行完工典禮。對此,國民黨立委林思銘、羅智強、徐巧芯、羅廷瑋18日舉行記者會,呼籲總統蔡英文延續前總統馬英九、陳水扁的的前例,於任期內視察太平島,向國際社會宣示主權外,同時發表對南海和平主張,表達捍衛區域和平的責任。

立委林思銘表示,蔡英文任期到520為止,國人一直關心蔡英文是否登太平島宣示中華民國在南海海疆的主權,但目前為止,蔡英文都沒有表態,呼籲蔡英文,應該登島宣示中華民國在南海的唯一領土主權,維護南海和平及人道救援的主張。

林思銘認為,蔡英文應把握機會,讓各國知道,這是人道救援的平台建設,並非破壞區域和平狀況的軍事建設,或是會讓周遭鄰國感到挑釁與威脅,是將台灣進步的價值實質的落實,並爭取南海周邊國家的重視與認定,讓中華民國成為維持南海和平,不可或缺的存在。 

立委羅智強表示,過去,馬英九與陳水扁兩位前總統,都曾以現任總統身分登臨太平島,最重要的意義是要向國際社會宣示太平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中華民國主權,同時宣示捍衛海疆的決心。

立委徐巧芯強調,如果蔡英文不願在任期內登島,國民黨團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將會安排登太平島進行考察,呼籲朝野立委共同支持,前往太平島捍衛主權。國民黨團仍舊希望蔡英文登臨太平島宣示主權,這才是更好的選項。

馬文君則說,她已經確定排程,一切流程程序敲定,預計將在五月上旬,蔡總統卸任之前成行。宣示主權,視察工程,犒勞駐軍,三個目標,一趟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