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大、臺圖共推紙文獻保存

嘉大校長林翰謙(右)與國立臺灣圖書館館長曹翠英簽署合作備忘錄。(嘉義大學提供)
嘉大校長林翰謙(右)與國立臺灣圖書館館長曹翠英簽署合作備忘錄。(嘉義大學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嘉義大學與國立臺灣圖書館簽訂合作備忘錄,推動臺灣紙質文獻保存維護及修護觀念與永續發展教育,展開具體合作,雙方共同推動扮演臺灣紙質開發、文獻保存維護重要推進功能與角色。
嘉大校長林翰謙(中)致詞。(嘉義大學提供)嘉大校長林翰謙(中)致詞。(嘉義大學提供)

國立臺灣圖書館館長曹翠英(左)致詞。(嘉義大學提供)國立臺灣圖書館館長曹翠英(左)致詞。(嘉義大學提供)
嘉大校長林翰謙表示,紙張因書寫上的文字而賦予意義,當一頁頁的作品累積成章,章集結成冊,冊彙編成書,使書籍成為經典,具長久傳承價值。但圖書及文獻的生命如同人生,總會經歷新生、老化、病痛的過程,再強韌的紙張,面對歲月無情的侵蝕,也需要保存並延續其價值。

嘉大師長與國立臺灣圖書館貴賓合影。(嘉義大學提供)嘉大師長與國立臺灣圖書館貴賓合影。(嘉義大學提供)
林翰謙說,人類歷史悠遠流長,保存文化非常重要,圖書檔案及文獻並不是永遠存在,因此檔案詮釋及保存更為重要,圖書修復的下一步為數位典藏,後續再做加值、應用及文創。

嘉大校長林翰謙(右)致贈紀念旗幟予國立臺灣圖書館。(嘉義大學提供)嘉大校長林翰謙(右)致贈紀念旗幟予國立臺灣圖書館。(嘉義大學提供)
國臺圖館長曹翠英提到,國臺圖是圖書文獻保存維護的圖書醫院,此次合作備忘錄包含推動臺灣紙質文獻保存維護及修護、國臺圖優先試用嘉大開發的新紙張,並提供試用報告給嘉大研究發展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