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龍眼、荔枝開花率低 農友叫苦盼減損

農友反映,由於2月天氣不夠寒冷,造成龍眼、荔枝無法順利開花,預期今年不會有好收成。(李天生議員辦公室提供)
農友反映,由於2月天氣不夠寒冷,造成龍眼、荔枝無法順利開花,預期今年不會有好收成。(李天生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往年3月間山區龍眼、荔枝陸續開花,7、8月間可結果成熟上市,不過到目前為止,山區果樹開花率偏低,農民預期收成不佳,損失恐將慘重。霧峰區農會前往輔導農友進行疏果、矮化及產期調整,盼能有效改善品質。

台中市龍眼種植面積2,184公頃,其中霧峰種植面積1,200公頃,全國排名第二,僅次台南東山。受到天候不佳影響,今年度台中地區龍眼、荔枝開花率偏低,生長欠佳,預期將嚴重影響收成。

李天生指出,往年3月間山區龍眼、荔枝都已經陸續開花,不過目前山區果樹都沒有動靜,農友們反映,由於2月間天氣不夠寒冷,造成龍眼、荔枝無法順利開花,預期今年不會有好收成,農友損失慘重。他呼籲市府提供天然災害救助,減少農友損失。

農友反映,由於2月間天氣不夠寒冷,造成龍眼、荔枝無法順利開花,預期今年不會有好收成。農友反映,由於2月間天氣不夠寒冷,造成龍眼、荔枝無法順利開花,預期今年不會有好收成。(李天生議員辦公室提供)

霧峰桐林山區農友廖明資表示,今年龍眼只剩下3成,糯米種荔枝剩下1成,黑葉種荔枝剩下2成,對於無法開花的樹枝,將著手砍除,避免影響明年度生長。農友感慨,從事農業是看天吃飯,去年龍眼大豐收,由於供過於求,坊間一度出現「3斤100元」的慘況,今年產量欠收,預期市場價格將會大幅攀升,但是根本沒有貨品供應,「看得到,吃不到」。

針對霧峰、太平地區樹開花率偏低問題,農糧署、台中區改良場、市府農業局、霧峰、太平區公所及農會今天共同會勘,實地瞭解災情。

市府農業局表示,會跟霧峰區農會積極輔導農友進行疏果、矮化及產期調整,有效改善品質,同時協助辦理共同運銷,疏解產地供應量,穩定市場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