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榮創胸部X光AI篩檢 「骨質疏鬆」提早現蹤

臺中榮民總醫院副院長 李政鴻(後排右5)率醫療團隊及宏碁智醫董事長 連加恩(後排左4)帶領團隊與出席個案黃先生(前排左)和徐女士(前排右)共同合影。(台中榮總提供)
臺中榮民總醫院副院長 李政鴻(後排右5)率醫療團隊及宏碁智醫董事長 連加恩(後排左4)帶領團隊與出席個案黃先生(前排左)和徐女士(前排右)共同合影。(台中榮總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骨質疏鬆症」為全球第二大重要流行疾病,排65歲以上銀髮族常見慢性病的第四位。骨質疏鬆症具有的風險包括,各部位的骨折,尤以脊椎和髖部骨折最嚴重。而根據研究顯示,台灣的髖骨骨折發生率在亞洲區排名第一。為了降低銀髮族骨折風險,臺中榮民總醫院骨科部應用「VeriOsteo OP」軟體,利用胸腔X光影像進行骨質密度異常篩檢,準確率高達近九成。

A先生因髖部骨折前往台中榮總診治,醫師懷疑病人有骨質疏鬆病灶,進一步採用「VeriOsteo OP」系統,輸入病人胸部X光影像進行演算判讀,發現病人骨鬆密度為-2.5 ~-3.1;之後,醫師為病人制定適合的術前計劃及復健治療,並對病人及家屬提供癒後衛教,避免再次發生骨折。

術後,A先生接受骨質密度檢測儀檢測數值為-3.0,與「VeriOsteo OP」檢測數值於有效閾值內,證明「VeriOsteo OP」智慧軟體醫材,對骨質疏鬆檢測具高度可靠性。

B女士是慢性肺病病人,在門診看診時,胸腔科醫師透過胸部X光,在短短30秒內就檢測出她的骨密度狀況。B女士說,此前,她沒有想過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經過醫師的提醒可以提早發現並接受治療,日常生活也會注意行動。

「VeriOsteo OP」智骨篩為智慧醫材軟體,由中榮與宏碁智醫共同研發,可藉由一張胸部X光影像,於30秒內快速檢測是否有骨質疏鬆症狀,有效篩選疑似骨鬆的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該軟體已獲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核准,為台灣首款骨質疏鬆症輔助診斷智慧醫材。

中榮骨鬆中心主任林時逸表示,未來將進一步推動『VeriOsteo OP』系統的應用,並推廣至其他醫院,幫助更多病患能夠盡早發現骨質疏鬆的問題,給予及時治療和預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