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綠營版國會改革 柯建銘:拚3月底前提出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相繼提出國會改革修法版本,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22日表示,民進黨團的修法版本正快馬加鞭討論中,要經過一定程序,拚3月底前提出,絕對不會寫到違憲。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1日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列席就「中華民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及詢答模式之建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在野黨質詢時,多次舉前總統馬英九過去曾稱要到立法院國情報告,但柯建銘要求要即問即答,現在卻改口稱不主張即問即答。

柯建銘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馬英九在2015年「馬習會」結束後有開記者會,說要來立法院報告,但要立法院背書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才說如果馬英九要來的話就即問即答,這只是一種政治攻防手段,從來不會成功,因為即問即答一定是違憲。

對於民進黨團的「國會改革」修法版本何時會提出?柯建銘說,民進黨團絕對會把國會改革的法案寫出來,黨團也有黨團的程序,除了要經過黨團國會改革小組、黨團會議通過,大家看過後才會正式遞案,會快馬加鞭把版本弄得比較精準,拚3月底前提出,也絕對不會寫到違憲。

至於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與國民黨立委陳玉珍18日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發生肢體衝突,柯建銘表示,在議場中立委的推擠,奉勸大家不能動手,這是很大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