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續推數位身分證?陳建仁:待個資保護委員會討論

2024年3月2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和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在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關於數位身分證的議題。(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2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和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在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關於數位身分證的議題。(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行政院2018年宣布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因個資保護存在疑慮難以繼續推動,協調賠償廠商2.8億元以下。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22日坦言,當然會進行檢討,政府已在籌備個資保護委員會,待完整個資保護後,再討論是否繼續推動數位身分證。

內政部2018年時宣布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編列10年48.9億預算,因規劃整合T-Road(政府機關資料交換與介接機制)、駕照、健保卡等一卡多用功能,引發民間與學界反彈,外界憂心一旦出現問題,或者遭駭客攻擊,後果恐不堪設想。

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於2019年1月宣布暫緩執行,廠商向政府求償共計10億元費用。陳建仁5日表示,經工程會與廠商協商後達成協議,金額希望能在新台幣2.8億元以下。

立法院22日邀請陳建仁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立委廖先翔關切數位身分證議題,陳建仁答詢說,數位身分證的規劃過程,因為各界反應對於個資保護的疑慮才暫緩,待加強個資保護措施後再進行,將繼續檢討討論推動時間,並取得共識才會推動。

針對個資保護,陳建仁表示,依據大法官釋憲,行政院應設立個資保護相關機構,因此將由去年成立的「個資保護委員會籌備處」推動相關措施,讓個資保護更完善,待完成後、對個資保護很完整的情況下,再來討論如何推動,事有緩急、事有先後。

至於數位身分證計畫喊停,產生的賠償是否會做檢討報告?陳建仁回應,目前社會還沒有達到共識,只是緩議,等個資保護機構出來,大家對個資保護有完整的了解,再來看看數位身分證要不要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