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武器政策重大改變 日解禁次世代戰機出口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日本內閣會議與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國安會)26日決定解禁,日本與英國、義大利共同研發、生產的次世代戰機可銷往第三國,同時修改「防衛裝備移轉三原則」的運用指針。這項決定象徵日本武器出口政策出現重大改變。

日相岸田文雄領導的保守派自民黨與執政聯盟夥伴公明黨,15日就修訂出口規則達成共識,岸田內閣批准「防衛裝備移轉三原則」修訂。日本內閣會議26日決定鬆綁出口次世代戰機至第三國,是為實現「符合日本安保環境所需性能的戰鬥機」解禁出口,強調有必要與英、義保持同等貢獻。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防衛裝備移轉三原則」修改後的方針規定,戰機出口目的地將僅限與日本有簽署國防裝備和技術轉移協定的國家,目前共15國,當中包含日本最親密的盟邦美國。

修改過後的「防衛裝備移轉三原則」運用指針明載3項限制,同意出口標的僅限與英、義共同開發的次世代戰機;出口對象限已簽署承諾以符《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運用的國家;不得輸往正處於武裝衝突的國家。

次世代戰機對日本而言是作為F2戰鬥機的後繼機,這款3國共同研發的新戰機預定2035年底前服役部署。此外,日後每一筆次世代戰機外銷,事前都須經內閣會議批准。

日本在二戰後的「非戰憲法」規範下,過去禁止向第三國出口與國際共同合作研發的武器。隨著中共在印太地區的軍力不斷增強,這次與北約成員國英、義的戰機聯合研發,是日本首次與美國以外的國家共同研發武器裝備。

去年12月,日本修改武器出口規則,允許獲外國許可而在日本生產的武器交付給許可國。當時是鬆綁獲美授權、在日生產的愛國者飛彈運至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