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民團籲凍漲醫療院所電價 陳建仁:會做精細盤點

2024年3月26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和勞工部部長許銘春在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26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和勞工部部長許銘春在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電價4月起平均調漲11%,醫療團體呼籲凍漲醫療院所電價。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26日表示,電價的調整如何影響醫院的營運,這部分要了解醫療院所的電費,占所有經營的百分比是多少,會再做精細的盤點。

針對電價調漲議題,台灣醫院協會、護理師公會等五大醫事團體共同呼籲,不要漲醫療院所電價。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日前表示,將邀醫界了解實際影響,並與行政院討論是否有政策調整空間,或另找財源研議補助方案。

立法院26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立委廖偉翔表示,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稱現在醫療本業的利潤只剩下1%,而現在政府還要調漲電費。包括台灣醫院協會、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單位,都發表聯合聲明,籲請政府不要調漲醫療院所的電價,行政院是否答應,能否在29日答覆?

陳建仁表示,電價的調整如何影響醫院的營運,還需要評估電費所占得百分比是多少。例如調漲電價對台北捷運的成本只影響1%,對於醫界所提出來的意見,政府都會檢討,再做精細的盤點。

對於現行的健保制度,廖偉翔表示,目前在運作上有三苦,病人痛苦、家屬辛苦、醫護命苦,健保點值總額上限的問題,導致醫院要挖東牆補西牆,「這點院長同意嗎?」

陳建仁表示不同意,醫院許多病人和家屬都會感謝健保制度和醫護人員,廖現在講反面的話、製造對立,不會使台灣的醫療產業有很好的運行。

廖偉翔表示,醫護短缺加上調漲電價,醫療體系崩潰在即,他已經在上周提出「健全醫療發展特別條例」,保障健保點值0.95元,目標1點1元。為解決護理人力不足,針對地區級以上醫院執行急性、特殊病床照護護理人員發給每月津貼1萬元,並且撥補100億成立新藥發展基金,請問陳建仁、衛福部長薛瑞元同意嗎?

陳建仁聽完不允認同,並強調「你完全不懂什麼叫做健保的點數。健保的點值本來就是在健保的財務裡面行之多年,這樣的情形有點外行」。衛福部長薛瑞元補充說明,這個條例要去保障點值,和健保法總額預算整個制度是互相扞格的,若通過特別條例,兩個制度會互相打架,會產生很大問題。

廖偉翔表示,健全醫療發展條例施行時間只有3年,總額3800億元,他的想法是在不動總額的前提下用3800億。不過廖還沒講完,陳建仁馬上又嗆,「你不懂醫療」。

薛瑞元補充說明,3800億是否是常設性的,公務預算如何用到健保、要怎麼算,這個茲事體大,而且是否每年都有這樣的3800億,這是非常有問題的。

陳建仁建議廖偉翔,要請教專家,要更深入了解健保所有的財務,才能提出更好的條例。要通盤考慮病人團體、消費者團體,不要只針對單一的團體,這不是健保決定事情的作法,「點值就是會浮動點值,不浮動就不符合我們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