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無卡分期交易盛行年輕人易背債 中市府籲中央立法納管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部地區2023年10月傳出9間大學逾300名學生落入「無卡分期」借貸陷阱,都是由熟人誑稱幫忙購買3C商品衝業績可抽佣,卻遭民間融資公司追討債務,背負巨大壓力。台中市法制局長李善植26日呼籲,中央應重視此交易型態無法可管的風險,盡速訂定相關規範。

台中市法制局為協助學生儘速解決債務困擾,先於今年2月1日邀集學生與相關業者召開調解會議,協助190位學生與業者達成和解;本月25日再召開第二次調解會議,順利協助130位學生與業者達成和解,依照已支付金額,部分學生可不必再按月償債,部分則仍須負擔1至2萬元,總計已處理470萬元債務糾紛。

李善植指出,坊間買賣交易多為銀貨兩訖,或是透過刷信用卡的方式延後負擔或分期付款,而「無卡分期」交易模式,是由商家允許消費者在不使用信用卡的情況直接分期付款購買商品,並將「債權」轉賣給民間融資公司,商家可以此方式獲得等值款項,再由融資公司定期向消費者收取分期款項與借貸利息。

李善植說,無卡分期不需透過聯合徵信程序,免付頭款、不需提供擔保,手續簡便,且申請金額沒有上限,就算沒工作或經濟無法負擔也可申請;而融資公司只要以電話確認是否為本人購買,即可通過審核,不論是汽機車買賣、美容商品、補習班或健身房等都有無卡分期交易,衍生許多消費糾紛,若不慎或遇到詐騙就會動輒背債數十萬元。

李善植認為,融資公司商業登記由經濟部管轄,涉及的業務卻與金管會有關,但政府未針對此交易型態立法納管,處於灰色地帶,使融資公司肆無忌憚,甚至不提供消費者無卡分期書面文件、不揭露利率、契約隱藏不合理手續費等,消費者一旦無力償還,就得負擔高額違約金或利息,甚至遭不當追討債務。

李善植強調,近年類似的詐騙糾紛案在全國各地頻繁發生,雖然主要責任在於詐騙行為人的違法行為,但現今無卡分期銷售模式盛行,也是助長類案發生的因素之一;市府已多次向中央反映應立專法管制,但至今沒有回音,呼籲中央重視這項風險,儘速訂定相關規範,以維護金融秩序、保護消費者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