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兒虐案引關注 兒盟提兩項精進措施

2024年3月27日,兒福聯盟召開記者會,針對日前衛福部、教育部日前聯合稽查共列11項重大缺失,進行檢討說明。(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27日,兒福聯盟召開記者會,針對日前衛福部、教育部日前聯合稽查共列11項重大缺失,進行檢討說明。(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賴玟茹、常懷仁/台北報導】新北兒虐案引發外界關注,兒童福利聯盟27日召開記者會,董事長林志嘉帶領兒盟同仁向社會鞠躬致歉,承認在此事件中兒盟有不可推卸的行政疏失,並提出收出養流程精進作為、社工督導機制等兩項改善計畫。

兒盟董事長林志嘉表示,兒盟必須改進,但是服務不能中斷,將會確保每年在台超過6,500個弱勢孩子,得以持續受到穩定的服務照顧。

由兒盟董事馮燕代表說明,衛福部及教育部兩部會檢討結論,及兒盟內部反省提出針對性的改善計畫。馮燕表示,在「收出養流程」的精進部分,將配合中央規範增加評估機制,並加強與地方政府及網絡的橫向合作,引入外部專家審查機制,確保風險評估沒有疏漏;「社工督導機制的改善」,則是在現有機制上,視個案狀況提高訪視頻率、完備數位化資料庫後建立自動化對比評估機制、強化兒盟內部的個案討論機制,納入外部專家建議,提高判斷風險的整體敏感度。

另在社工兒少保護風險敏感度的培訓方面,馮燕說,擴大社工例行培訓,引入衛福部推展的SDM訓練,進行兒少保護評估,建立第一線同仁明確的行為準則。

兒盟策略長陳麗如強調,兒盟不僅是孩子的避風港,更要是社工在提供服務時的保護傘,改善計畫的落實可能加重夥伴工作,因此董事會特別指派兒盟策略長陳麗如準備社工執業保護行動,除重新審視工時、薪資條件外,更要進一步規劃特殊境遇專案、社工業務責任保險等內容,讓社工夥伴能安心、專心服務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