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不良廠商得標惹議 中科院列20家黑名單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科院被爆出2022年採購飛彈製造原物料時,承攬外購的豐益公司所提供的原料疑似來自中國。中科院3日表示,目前已提供20家遭停權廠商給國防部,並列為黑名單。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1日披露,使用中國製原料而遭中科院停權的廠商豐益國際等公司,當時中科院將廠商移送法辦、解約,並列為不良廠商,停權三年。但是,該廠商及同負責人卻用其他公司名義持續承攬國防部標案。中科院長張忠誠在立法院備詢時也證實此事。

國防部3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採購室採購發包處副處長董季安上校表示,依照《政府採購法》規定,辦理政府採購的機關,包含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公營事業。參照《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設置條例》,中科院為行政法人位階,並不屬於前述機關,其採購屬私經濟行為,不適用《政府採購法》及其限制。

董季安說,遭中科院停權的不良廠商僅限於不能投標中科院採購案,因停權處分不屬政府機關的行政裁處,故廠商仍能投標政府標案。他說,會加強類似案件的管制做法,已要求中科院建立通報黑名單廠商機制,並通報國防採購室,後續將摒除不良廠商;已由不良廠商履約的案件,將加強文件查察及履約督管頻次。

中科院物料運籌處長郭昭華表示,未來只要遭中科院停權的廠商,就會通報國防採購室。目前共有20家遭停權廠商,已提供給國防部列為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