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北停班停課假新聞影響救災 侯友宜:務必查證法辦

【記者莊璦筠、吳旻洲/台北報導】花蓮3日上午7點58分左右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全台都感受到明顯搖晃。花蓮最大震度6級,雙北震度5級。針對媒體報導新北市停班停課的消息,新北市政府緊急澄清,是不實訊息,目前皆上班上課。

根據中央氣象署報告指出,3日7時58分,花蓮縣政府南南東方25.0公里(位於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最大震度6級,全台有感。雙北震度5級。

由於餘震不斷,震央花蓮縣在第一時間隨即宣布停班停課。後續也傳出有媒體報導新北市停班停課的消息,對此,新北市政府3日緊急表示,「未宣布」停班停課。網傳訊息疑似為將去年卡努颱風的停班課修改製圖。

新北市長侯友宜3日在災害應變中心表示,新北市同仁第一時間全力救災,卻有假訊息說新北沒有成立應變中心,還發布假的停班課訊息。

侯友宜說,假訊息不僅是惡意中傷,更造成我們救災救護困擾,更造成民眾對上班上課疑慮,影響市政運作,請警察局務必把惡劣假訊息查證並法辦,不得寬貸。

據媒體報導,新北市刑大表示,目前正在調查該訊息的出處,將揪出散播者依法偵辦,並呼籲民眾不要亂轉傳不實的訊息。

新北防災宣導互動網出包誤導停班課?

民進黨發言人、新北市議員戴瑋姍中午在臉書寫道,新北「防災宣導互動網」,防災訊息不列發布時間,反而在網頁上放一個即時日曆,讓民眾將去年8月3日發布的停班停課訊息,誤以為是今日的停班停課。她強調,「防災首重資訊即時確實」。

至截稿前,據記者檢視新北「防災宣導互動網」,已無即時日曆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