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漢光演習首度驗證新版ROE 中共滾裝貨輪也納想定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因應中共頻以機艦擾台,國軍如何慎防擦槍走火成重要課題,朝野立委呼籲軍方應將國際《武裝衝突法》等法規納入接戰規定(ROE)。國防部9日證實,今年國軍漢光40號演習,藉指揮程序的下達、計畫的擬定來研討ROE;另外,中共滾裝貨輪「由演轉戰」也將納入今年漢光演習想定。

漢光演習為年度戰備訓練核心,今年漢光區分為4月19日至26日舉行的「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電腦兵推),以及7月22日至26日實施的「實兵演練」。

本次演習驗證重點包括:「平戰轉換機制」、「去中心化指管」、「戰力防護作為」、「整體防空效能」、「聯合截擊與反封鎖能力」、「國土防衛韌性」、「全民防衛動員力量」及「交戰規則與國際法」。

至於此次漢光是否驗證新版ROE?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處長董冀星少將說明,ROE已於去年完成頒布,並在此次兵推、實兵藉由指揮程序下達,以及計畫擬定研討ROE;實兵演習期間,也會給予單兵交戰規則小卡,進行驗證與檢視。

董冀星說,外島、艦艇、打擊及守備等不同任務性質的官兵,均有不同的小卡,其內容列舉是依據當前何種威脅與情況的用槍、用彈及各項處置方式時機,目的是讓前線官兵有所依據。

另外,對於今年漢光演習是否有將中共滾裝貨輪納入演習想定,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在立法院受訪時說「這是必然」。董冀星則再次強調,中共滾裝貨輪是常有的威脅,在想定設計部分均已納入。

另外,先前傳出海軍為因應共軍海上戰力,規劃設立「濱海作戰指揮部」,希望能建立精準制海戰力,是否會納入本次漢光演習驗證?海軍參謀長邱俊榮中將表示,此次演習是以現有戰力進行,由於「濱海作戰指揮部」的編設還在審慎評估,因此不會在這次演習中進行驗證。

但他強調,海軍還是會持續強化濱海作戰,以及不對稱作戰的戰術、戰法與指管通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