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苗栗、彰化、嘉義/桐花季來臨 到中南部賞四月雪

嘉義的幸福山丘迎來桐花季。(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的幸福山丘迎來桐花季。(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謝五男、李擷瓔/連線報導】桐花季節來臨,臺灣中南部縣市淺山區紛紛出現白色花簇,苗栗、彰化及嘉義等縣市,都隨著桐花的盛開啟動賞花活動,搭配人文、歷史脈絡,吸引民眾賞花的同時,也了解當地風土民情。

苗栗桐花結合綠樹與山巒

在苗栗,縣政府文觀局結合5鄉鎮市公所,推出「2024桐花祭暨桐花小旅行」賞桐系列活動,造橋鄉預定4月20、27兩日舉辦「樂遊造橋桐花小旅行」;苗栗市4月27日舉辦「苗栗貓裏桐花小旅行」;三義鄉4月27日舉辦「桐遊義境‧三義桐花慢遊」;南庄鄉4月20日至5月5日期間,辦理「南庄桐樂會」;卓蘭鎮4月14、20、27、28日辦理4場次的桐花小旅行。部分地區的小旅行大受青睞,開放報名沒多久就「秒殺」額滿。

縣府文化觀光局副局長黃智群簡介活動亮點時指出,4月21日在大湖薑麻園休閒農業區舉辦「苗栗桐花祭‧藝起桐樂美好薑來」,結合綠樹、山巒與客家桐花,規劃了「祈花」重現伯公祭儀;「尋花」讓遊客一邊賞桐一邊聆聽悅耳歌聲;「花聚」可駐足品嘗在地特產薑黃茶、欣賞客家藝文展演;「花果」則結合嚴選小農、文創業者展售商品,大家可在小農市集選購產品、品茗欣賞音樂會,感受桐花紛飛的浪漫。

彰化推五大賞桐景點

化則是於4月13日起至4月28日,辦理「2024桐花祭~美好彰化幸福桐遊」,活動將在芬園鄉挑水古道、德興社區、一東寮客庄、彰化市福田社區、員林市藤山步道五處賞桐景點舉行,不僅有伯公祭儀、實境解謎、桐遊小旅行、桐花市集等,還有四大亮點:第一是「桐聚道」,由彰化在地青年結合桐花盛開,並利用在地食材來呈現美味餐點;第二是「挑水趣味體驗」,民眾以扁擔挑起水桶,走在「挑水古道」上,體驗先人的辛苦;第三個是「桐花之夜」,舉辦3場大型晚會;第四個是「桐花同樂串聯集章」,結合縣內賞桐景點、桐花之夜活動,集章兌換限量野餐墊。

在「桐花之夜」部分,三場晚會皆是免票入場,分別是,4月20、21日晚上7時,在芬園寶藏寺由「即將成真火舞團」及「唐美雲歌仔戲團」兩大表演團體演出;以及4月28日晚上7時半在員林市圓林園的懷舊金曲演唱會,邀請知名歌星黃仲崑、葉璦菱、沈文程、林佳儀、曾心梅、黃妃,輪番演唱。

彰化縣文化局表示,「桐聚道」是客家委員會這兩年推動桐花活動的方向,希望像茶道、花道一樣,當桐花盛開時,親友同聚一起賞桐逍遙遊,並透過儀式傳遞敬天、惜物、愛人的精神。彰化縣政府今年在挑水古道配合推出挑水桐聚道,以祈花、尋花、花聚、花果4步驟營造儀式感,融入內心感受,期望每年桐花開時相聚首,話情誼。

除了油桐花陸續盛開,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彰化更有黃花風鈴木、苦楝花、蜀葵花、花旗木、木棉花等百花怒放,歡迎全國民眾有空來彰化走走,讓自己心花怒放。

來嘉賞全臺最早盛開的桐花

嘉義市桐花祭「憶桐趣」4月13日啟動,在後庄里圓林仔社區幸福山丘熱鬧登場,結合小農市集、不插電音樂會,為全臺最早盛開的桐花季增添風采。

嘉義市政府觀光新聞處長張婉芬表示,嘉義市是阿里山的入口門戶,也是北回歸線經過的人文城市,地景與物產豐饒,一年四季皆有美景。圓林仔社區是臺灣中南部最早孕育油桐花並成功開花的區域,十多年來持續生態保育工作,又導入客家資源,成功納入客家桐花季版圖,每年花季都吸引滿滿人潮搶先感受桐花「四月雪」的浪漫,尤其幸福山丘賞心悅目夢幻美景,近年成為超夯的IG打卡景點,絕對是值得向朋友推薦的後花園。

除了油桐花,擁有百年歷史的嘉義公園,也迎來石斛蘭花季,石斛蘭盛放時有如粉紅花瀑,自樹梢、磚牆邊傾瀉而下,彷彿點綴綠葉樹梢間的粉紅精靈,花期延續到4月底,同樣是這個季節不容錯過的美景。嘉義市政府歡迎民眾來嘉賞花,感受晚春涼夏的勃勃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