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士林溪山里177人腹瀉群聚 原因待查

【記者廖曉韻/綜合報導】台北市士林區溪山里爆發腹瀉群聚事件,台北市衛生局統計,已有69戶、177人近期出現類似症狀,將待水質及病患檢體的微生物檢驗報告出爐後,進一步推斷致病原因。

據中央社報導,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日前接獲當地里長通報後,展開里內594戶逐戶疫調。衛生局表示,截至15日中午,已完成583戶訪視,其中69戶、177人指稱自2日起陸續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其中117人就醫、60人自主觀察。

疾病管制科長張惠美接受電訪指出,根據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檢驗結果,居民平常使用的山泉水中,大腸桿菌群遠遠超過飲用水標準,但究竟是大腸桿菌群還是其餘微生物導致此案,仍在等待水源及病患檢體的檢驗報告。張惠美提醒,里民飲用水前應澈底煮沸,備餐、進食前及如廁後也要充分清洗手部。

對此,外界懷疑,該地區水質是否受到0403花蓮地震影響。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系助理教授王聖瑋透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表示,地震可能引起地下水的物理與化學特性改變,包括壓力、濁度、硝酸鹽濃度、大腸桿菌濃度等。

他說,地震若造成阻水層產生裂隙,地下水在地層中的垂直流動路徑改變,可能造成地下水來源與來自地表的雨水、河水等補注量的改變,這代表地表滲入至地下水的路徑、水量可能與以往不同,連帶可能造成地表的汙染物進到地下水,而使水質改變。

王聖瑋強調,大腸桿菌與氮類汙染,除了源自於生活汙水與農業廢水外,也源自於自然界的植物與土壤;因此應建立長時間的基準調查或定期監測數據,依此判斷地震後水質濃度是否異常變化,再調查周遭人為設施與管線的破裂與滲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