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議會擬出租大笨鐘拍電影

【記者馬千里/英國報導】英國議會正在想辦法利用手中的財產賺錢,計畫之一是允許進入大笨鐘內部拍攝電影,希望可以賺到可觀的租金。大笨鐘作為英國的一個重要地標,此前曾經多次出現在電影和電視劇中。

英國議會希望使議會大廈成為一個吸引遊客並且會帶來商業利潤的地方,計畫幾年內增加300萬英鎊(約新台幣1億4千萬元)的收入。此前提出的一些建議包括,允許遊客攀登大笨鐘,議會收取門票收入,但是出於安全考慮,這個建議被放棄了。

後來有人提議,可以把大笨鐘的鐘鈴和鐘樓內的旋轉樓梯出租作為拍攝電影的場地。此前,大笨鐘曾經出現在許多影片中,比如1978年拍攝的《三十九級台階》,但是議會一般都不會允許攝影機進入鐘樓內部拍攝。

議會下議院經濟和服務委員會公布的報告中提到的建議,還包括可以把議會大廈內一些餐廳出租。建議提出,可以先試行兩年,當議員不使用的時候,可以對外出租議會內的豪華餐廳,包括允許商家和有錢人在裡面舉辦聚會。還可以對外開放議會大廈內最古老的威斯敏斯特大廳,把參觀的門票分成三個等級:短暫遊覽、帶錄音的遊覽和提供導遊的豪華遊。

但是,把英國民主的象徵場所作為賺錢的機器,這引發了許多爭議。反對這一做法的議員表示:「議會應該是為人們服務的,而不應該變成一個主題公園。這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議會,位於世界上最古老的民主國家之一。它不應該成為電影大腕的玩物或者大公司賺錢的工具。」

支持的議員則表示:「如果這些計畫可以給納稅人帶來利潤,我全力支持。讓我們效仿女王出租白金漢宮、從中賺錢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