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蘇花斷經損10億 立委推藍色公路

【記者江禹嬋、詹亦菱/台北、花蓮報導】花東每到逢年過節,幾乎一票難求,現在蘇花公路又因坍方道路受阻;業者提到,目前退房率超過5成,損失將近新台幣10億元。立委蕭美琴提出,應多利用藍色公路,作為相關配套措施。航港局副局長李雲萬則回應,目前有2家業者引進2艘船,最快1月可以完成手續。

蘇花公路在過去1年當中,雙線阻斷就高達30餘次,等到全線通車要到明年2月,修復工程長達50天,嚴重衝擊花蓮觀光業及農業,立委蕭美琴、劉櫂豪18日邀請花蓮縣觀光業者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要提出相關解決方案。

蕭美琴表示,元旦假期來臨,航班價位相當高也幾乎班班客滿,班次又不多,鐵路火車票更是一票難求,蘇花改要到2017年才能通車,未來5年是花東交通黑暗期,對於觀光就業人口占4成的花蓮,勢必造成影響。

過年前20公噸以下車通行

針對業者抱怨連連,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蘇花公路目前分2階段搶修,第一階段12月31日前搶修完成,開放小客車單線管制通行。第二階段,希望在過年前,完成20噸以下車輛管制通行。

理想大地董事長梁清政,以及花蓮民宿協會理事長劉玲玲認為,政府應盡快解決火車票「一票難求」的問題,但蘇花公路中斷,買不到火車票造成極高的退房率,嚴重影響生計,希望政府可以提出配套措施,否則業者真的很難生存。

蕭美琴提到,若觀光客一天平均消費1,900元,單以陸客一天約有3,000人,加上平日或過年期間車流量每月平均約3千至5千多輛估算,損失將近10億左右。

海路將闢另類經濟效益

她提到實施藍色公路,確實可以做為選項,提供另一種經濟效應。台灣是一個海洋國家,政府應該重視海路發展,採行海上藍色公路協助疏運,符合安全與穩定原則。若陸運受阻,才能起啟動應變機制,讓業者損失降到最低。

新型船隻採用雙體鋁合金高速客貨船,其速度及穩定性大幅提升。另外,政府可依據航業法第20條對業者進行補貼,就可解決燃眉之急。

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李雲萬說,目前業者引進的台閩之星及麗娜輪2艘船,皆已申請試航證明,其中麗娜輪可望在明年1月底取得航權,另艘台閩之星則要至3月,航港局會全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