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福州傳統小吃 鼎邊趖的由來

鼎邊銼類似河粉、粿仔條,但口感更加Q彈滑嫩。(彩霞)
鼎邊銼類似河粉、粿仔條,但口感更加Q彈滑嫩。(彩霞)

文/鄭宜佩
一碗道地的特色小吃,除了豐富的配料配上湯頭外,傳統米食的Q嫩風味,完全在這碗「鼎邊銼」中展現出來。

「鼎邊趖」又稱為「鼎邊銼」,是一種米食小吃,得名於它的製作方法,「趖」是指黏液爬滾的狀態,在鼎(大鍋子)中放一些水,然後用火燒開,同時燒熱鼎邊,以芋頭沾油抹鍋後,把米磨成的米漿沿著鼎邊滾一圈,慢慢滑下,蓋上鍋蓋,一邊烘烤、一邊炊蒸而成的白嫰粉皮,風乾後剪成塊狀,如此製成的米食就叫「鼎邊趖」,與河粉、粿仔條類似,但口感更加Q彈滑嫩。


人山人海的基隆廟口夜市,名揚四海的鼎邊趖就在其中。(彩霞)

「鼎邊趖」雖是福州的傳統小吃,但福州人常把它作為主食,有時配湯食用,有時乾吃,有時用炒的,但配料不多。在台灣,尤其是基隆廟口的夜市,把它變成頂級的湯品美食,與鼎邊趖同煮的湯頭料(肉羹、蝦仁羹、金勾蝦、小魚乾、魷魚乾、高麗菜、金針、香菇、筍絲、芹菜、蒜頭酥……)多達十餘種,鮮香營養,湯頭清爽甘甜,食量較大者再吃一碗魯肉飯,也可飽餐一頓。

與「鼎邊趖」相似的「鼎邊糊」,其粉皮比較厚稠,用鼎煮湯頭料理之際,同時把米糊沿著鼎邊滾一圈,蓋上鍋蓋子,一邊烘烤、一邊蒸熟後,鏟入湯頭料中同煮的美食便可完成。

目前,有這類商家在網路上販售做好的鼎邊趖,可免除你的舟車之累,在家就可輕鬆享受名揚四海的美食,因為店家已將它包裝成速食品,並附上烹調說明:

一、將魷魚乾、小魚乾、金勾蝦、香菇、竹筍絲等熬湯料放入約2,300c.c.(約5碗)的水中,開火煮沸。

二、加入適量的鹽、糖調味(約各1茶匙)。

三、湯沸騰時加入肉羹及蝦仁羹。

四、再依序加入鼎邊趖、高麗菜、金針,沸騰後轉小火,1~2分鐘後即可起鍋。

五、上桌前撒上芹菜末及蒜頭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