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引羅斯福名言 陳冲盼總統獲智慧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去年,行政院長陳冲以美國總統羅斯福的一段話送給總統馬英九,喻滿臉塵土鮮血的競技場鬥士,或許有瑕疵,但這些人才是真正努力的人,外界雖有批評,但自己要有堅定的看法及方向,才能把事情做好。而總統也以曾國藩的一段類似的話相贈,相互鼓勵。

即將卸任的陳冲7日引述羅斯福的話,「不是批評者說了算」,鼓勵總統從中獲得智慧。103年前,羅斯福在巴黎一場演講中說,真正在競技場打拚的人非常辛苦,臉上沾滿了灰塵、血汗,這些人才是真正打拚過的人。即使有小瑕疵,檢討後還是繼續努力,經過這些努力過程,如果成功的話,當然沒問題;如果不是那麼成功,畢竟他勇敢嘗試、奮戰過了。

總統也回贈曾國藩的話給他,意思雷同。陳冲表示,羅斯福與曾國藩是近乎同期的東西方哲人,講出的話卻這麼類似,「這大概是人類的宿命,在各種歷史中不斷的重複」。

陳冲認為,做事的人都很辛苦,有人離開崗位,有人留下來打拚,但不要忘記,真正在競技場努力、為大家奮鬥的人,其實是值得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