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教唆二二八事件 意在使蔣調兵赴台

2011年2月28日228國家紀念館舉行開館典禮,吸引民眾前來參觀了解歷史。(大紀元資料室)
2011年2月28日228國家紀念館舉行開館典禮,吸引民眾前來參觀了解歷史。(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岳芸/報導】二二八事件發生在1947年,也就是對日抗戰勝利後第二年,之後再隔兩年,中國大陸淪陷了。那4年共產黨在大陸興風作浪,欲達顛覆國民政府、赤化神州大陸之目的,而處於中華民國邊陲一省的台灣,中共能不覬覦嗎?它當然有野心。

那麼,當時是怎樣的時空背景,中共如何來操控這件事?根據時任陸軍整編21師145旅433團第一營營長賈尚誼的說法。那年3月9日早晨,他如時抵達基隆港碼頭登岸,並立乘預置火車,趕赴台中,進軍霧社,追捕潛台共幹謝雪紅歸案。

「當時大陸京畿戰場,國軍威力原本大於共軍,雙方兵力之比相對懸殊,共軍更有吃不消的感覺。」賈說:「為此據說中共中央慌了手腳,即令飭謝雪紅,應在台灣掀起戰亂,以吸引國軍兵力回流台灣,來疏解中共蘇皖新四軍陳毅部隊之壓力,故中共高層三令五申催促謝女設法,而謝雪紅只得鼓其如簧之舌在台各方遊說。」

二二八事件已沙盤推演多次

賈尚誼表示,台灣光復之初,中央將陸軍70軍調駐台澎,自然誰也不敢妄拈虎鬚。不過,當中央擬將70軍調離台灣,改以整編21師(當時是美式裝備之精銳部隊)調台接防,而整編21師又遲未調台時,給了中共可乘之機。

從駐軍70軍離台之日起,有心人士就在準備發動二二八事件,賈尚誼還說,販賣菸酒婦人作為導火線引發衝突,用以顯示警察濫用公權力,暴政虐民,激起民憤,爭取同情,連抱不平的民眾都是假的,預先安排好,並經精密設計。據說販菸女的假戲都不知沙盤推演了多少次?定要使這雙簧劇演得天衣無縫。

1947年2月27日晚上,台北因為緝查私菸事件發生警民衝突,2月28日台北發生暴動,有民眾占領台北新公園內的「台灣廣播電台」向全省發出廣播,這次廣播是二二八由台北擴散至全省的關鍵。

原件顯示二二八事件有助共黨

賈尚誼質疑,當年通信與傳播工具,並不如今日之普遍,茍非預謀,何能於一夜之間,全省串聯?齊聲造反?行動一致,甚至連臨時政府也已組成,印信旗章亦已一應俱全,儼然政權轉移。


謝雪紅的骨灰安置在北京八寶山公墓的西1-3室,骨灰盒上覆蓋著中共黨旗。徐宗懋除了親歷八寶山拍下照片,他自己也留影。(收錄在徐宗懋編輯的照片書,臺北時英出版社出版,大紀元記者岳芸翻攝)(記者岳芸翻攝)

「以女共幹謝雪紅為首的潛台共產黨徒,主要任務是企圖赤化解放台灣,並聽命執行有助於中共整體戰略之行動。她才是這次事變的主謀者。」賈尚誼強調。

中共中央對台二二八武裝暴動事件的批評原件,提及中共領導二二八武裝暴動的「成就」之一是,「事變中使XXX從國內戰場,抽掉兩個師的兵力到台灣,對於國內的解放戰爭有幫助。」這可佐證賈尚誼的說法。

另外,二二八事件剛剛爆發,毛澤東在延安的廣播講話就說:「我們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武裝部隊,完全支援台灣人民反對蔣介石和國民黨的鬥爭。」《誰是新中國》一書作者辛灝年表示,以上談話可見諸《解放日報》1947年2月底的社論和毛澤東的廣播講話。

從二二八親歷者賈尚誼現身說法、中共中央原件、《解放日報》2月底的社論,都一致透露出,中共教唆二二八事件,意在使蔣介石調兵赴台,以便疏解共軍壓力。

辛灝年說,當時台灣共產黨擴大二二八事件的衝突範圍,還特別成立了二二八事件指導委員會,但是被國軍圍剿而徹底潰散,謝雪紅流亡大陸投靠中共。

暴民有組織地攻擊政府機關

田野調查者邱楓(windchiu)曾經勤跑台灣文獻館,訪問經歷過二二八事件的一些老人。邱楓和賈尚誼有同樣的質疑,根據事後調查,暴民攻擊政府機關是有系統、有組織的行動,由此不難推測出在暴動幕後有黑手操縱。

邱楓表示,暴民在占領廣播電台後,不僅未予砸毀,反而是利用廣播號召更大的反抗運動,這出現很大的疑點:在那時代,操作廣播器材是一門非常專業的技術,平常的播音員尚且還要經過特別學習才會操作,一般的民眾怎麼可能會操作呢?所以他認為,操作廣播電台、號召更多人參與暴動的人,鐵定是特別學習過廣播技術的人;而那種人,會是一般暴民嗎?

謝雪紅是二二八事件的頭號通緝犯,資深新聞工作者徐宗懋就以她為主角,編成《二‧二八事變第一主角謝雪紅:珍貴照片》一書。書中第一張照片是1949年10月1日謝雪紅參加中共建政典禮,她登上天安門城牆恰巧站在毛澤東的背後。

從徐宗懋的書也告訴大家,謝雪紅在大陸仍在為攻打台灣而厲兵秣馬。謝雪紅的骨灰安置在北京八寶山公墓的西1-3室,骨灰盒上覆蓋著中共黨旗。徐宗懋強調一點,八寶山是專門安葬中共中央評定對「中國革命」具有重大貢獻的人士。

外省人本省人都是受害者

中共1949年建政後,除了文革期間之外,幾乎每年都在紀念二二八。大陸旅美作家鄭義說:「中共紀念二二八是賊喊捉賊。」中共官方也多次證實,二二八事件是它所發動的。

對於坊間二二八研究,有人把矛頭指向蔣介石是元凶,著有《二二八真相解密》一書的武之璋認為,當時蔣介石派兵平息動亂是很正確的決定,「當年3月6日全省除了澎湖外統統淪陷,警察不是參與暴動就是逃亡,縣市長不是被俘就是逃亡,外省人不是被打殺,就是困在機關或軍營裡,全省機關學校多被砸毀或遭搶劫。」

田野調查者邱楓透過查訪與交叉比對,得出結論,二二八事件乃是當時中共所精心策劃的一項活動,藉著台灣民眾對政府的衝突而引發暴亂,目的在於瓦解政府對台灣的掌控,進而創造中共占領台灣之契機。所以追根究底,二二八事件並沒有誰錯誰對,外省人也好、本省人也罷,都是受害者,真正的受益者是中共。◇

推薦:【內幕】二二八事件疑雲 錯把中共謝雪紅當台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