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知名雕塑家:神韻是八大藝術的綜合體

台南著名藝術雕塑家鄭春雄。(記者李芳如/攝影)
台南著名藝術雕塑家鄭春雄。(記者李芳如/攝影)

【記者李芳如/台南報導】「神韻」美學,獨樹一幟,7年來在世界各地早已樹立口碑。16日下午,神韻在台南文化中心進行第三場演出,台灣知名雕塑家鄭春雄多次聽朋友推薦神韻,終於有了「百聞不如一見」的驚喜體驗。他盛讚神韻的整個表演,連用「TOP ! TOP!(頂尖)」來形容。

鄭春雄說:「神韻把中國傳統舞蹈與科技做了完美結合。」「等於是八大藝術的綜合體!不只是舞蹈,裡面還有美術、音樂、雕塑、文學......很多很多的藝術成分。」「還演電影!」他補充道:「你看最後那個節目,天崩地裂的天幕場景」他認為那就是電影的手法。

每一個節目都令他感動,對他未來的藝術創作「絕對有!絕對有靈感上的啟發!至少神韻的舞蹈已經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還有最主要的,神韻的色彩學,非常棒!那個服裝啊,色彩搭配得沒話說,比方《鳳凰仙舞》那一幕,是深藍色配橙色,好美!演員手舉起來就是一個鳳凰的頭部(形狀),就給人那種感覺!」「因為鳳凰是我非常心儀的一種神鳥!」

還有「神韻有貫通中西的音樂。尤其那個指揮啊,他是外國人!」他認為,外國人必須懂得中國文化才能把音樂巧妙地融入,與舞蹈結合在一起。

他說:「我很敬佩神韻藝術團,那麼多人的一個團體,他們是那麼的專業!她幕後一定有很多很優秀的老師編舞、指導等。這是一個團隊的成功,值得我們台灣的舞蹈團體、音樂團體來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