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核四預算遭退 綠突襲藍傻眼

核四預算歷年追加表。(莊麗存)
核四預算歷年追加表。(莊麗存)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民進黨團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以臨時提案方式,要求退回台電預算、立即停建核四,並要求台電重編預算再送立法院審議,其中編列117億的核四追加預算遭封殺。民進黨團強調,過程一切合乎法律程序,而且在場的國民黨立委並沒有提出異議,因此,通過提議。而國民黨則反駁,議事混亂,提案內容還沒聽清楚,國民黨團將在下週議程中提出復議。

立法院經委會原訂21日審查台電102年度營業預算案,雖然藍綠都進行甲級動員,但由於藍委都姍姍來遲,但在會議一開始,即先處理民進黨立委的2項提案,「退回102年度台電公司附屬單位預算」,及「核四預算不得追加、政府應即停建核四,並據以修正102年度台電公司附屬單位預算,送立法院審議」。當議事人員宣讀完議案,主席並詢問現場有無意見,在無人表示異議下,就全部通過,不到10分鐘主席就宣示散會。

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表示,提案宣讀時,當主席詢問有無異議3次,國民黨團好像跑攤跑太多,還在酒醉當中,當時國民黨立委沒人表示異議,最後全部通過。

議程快速通過 藍:不能接受

而國民黨立委意會到已在民進黨立委突襲下通過核四停建等臨時提案時,還退回台電預算,表示不承認這樣的結果。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則質疑,執政黨部分當然尊重主席的決議,但整個議事處理程序混亂,提案內容還沒讓委員了解清楚,就像喊價一樣快速通過,對這樣過程表達遺憾,國民黨不接受這個結果,會在下次經委會會議確認議事錄時,予以否決。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一切過程都合乎法律程序與議事規則,同時他也肯定部分國民黨立委沒有表示反對立場。 

台電預算遭退 經長:遺憾

不過立法院院會日前已通過決議,核四除了安全檢測和已經發包的工程外,其餘要暫停施工。因此,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今天通過的提案沒有意義,因為經委會通過的決議和院會決議互相矛盾,國民黨團下週一將會提出復議。

另外,對於台電公司預算遭退回,經濟部長張家祝也表示遺憾,張家祝說,台電是負責全國電力供應的公司,預算案很重要,而且要按照程序完成,希望朝野政黨不要因為黨派或立場,影響台電公司的營運,不論是台電或是核四的問題,都是可以討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