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環保綠能再生 海浪發電增產能

海浪發電機26日在高雄市梓官區蚵仔寮漁港下水儀	式。(記者楊秋蓮/攝影)
海浪發電機26日在高雄市梓官區蚵仔寮漁港下水儀 式。(記者楊秋蓮/攝影)

【記者楊秋蓮/高雄報導】台灣四面環海,具有海浪發電的優勢,中華創新發明學會與易吉益豐源公司26日下午在高雄市梓官區蚵仔寮漁港,就「海浪發電設備下水典禮暨國際建廠」簽約,在多位學術界與國外嘉賓的見證下完成簽約儀式。

易吉益公司董事長楊輝雄表示,海浪發電由於成本較低,可24小時發電,是極佳的發展模式,他說,複合波力式海浪發電廠動力,來自免費的海水動力且不需要巨浪,1千KW的電力只要離岸約6米淺海、0.5米上下浪高,就能達成預期的發電產能目標。

海浪發電生產成本價低廉,沒有燃燒排放的社會成本,1.5年可以回收投資成本,是大自然零排放資源的最佳利用。楊輝雄說,就連機組儀器及機械結構都放置於岸上的廠房內,不受自然災害損壞,同時可穩定發電。


26日易吉益公司董事長楊輝雄(右3)與馬爾地夫、斯里蘭卡、阿拉伯及印度等國際建廠商啟動海浪發電儀式。(楊秋蓮)
對於台灣能源缺乏,核四的爭議又激烈,國立高雄海洋科大教授沈健全表示,海浪發電設置對台灣是一種自足的能源,他認為政府可適度調適法令,讓台灣的發電多元化,不應該單向走對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危險的核能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