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產銷班成交流平台 白冷圳下的莊園級咖啡

總幹事陳治全將咖啡種在牛樟樹旁。(陳治全提供)
總幹事陳治全將咖啡種在牛樟樹旁。(陳治全提供)

(圖、文/記者謝平平)產銷班成交流平台 白冷圳下的莊園級咖啡

文圖‧謝平平

〔前言〕

一般人隨手就撕開,沖泡飲用的三合一咖啡因添加了糖、奶精,想嘗出咖啡真正屬於貴族的味道已經很困難了,而真正能使人為之著迷的就是單品咖啡,也就是大家口中所說的「黑咖啡」,而它的味道有點偏甜及偏酸,有些則帶有某種天然的香味,而這些不同的屬性,有八成取決於生豆;國外進口的咖啡豆保存上比較困難,也因此,台灣本土種植的咖啡豆就有了一個很好的切入點──夠新鮮;而台中新社的咖啡產銷班成立時間雖然短,但全體班員都朝向「莊園級咖啡(精品咖啡)」邁步前進。

〔內文〕

新社台地位於海拔5百到1千公尺,高度適中、日照充足,但沒有水源,十分可惜。因此從日據時代開始,就將水從合歡山上引進新社,也就是目前台灣最特別的灌溉工程「白冷圳」,全長16公里長,灌溉了千頃良田,且乾淨無汙染水源是農產的最佳良伴。因此,新社的枇杷、水蜜桃、葡萄、鳳梨蜜釋迦以及蔬菜、香菇等皆很出名。1994年,林仁政(新社咖啡產銷班班長)為了照顧母親,從澳洲返台定居新社,他很滿意地說,「新社的天氣很像雪梨,且土質、水質、空氣都很好。」

剛開始,林仁政先試種幾株咖啡樹,後來見到落果可惜,便到處找人討教如何去皮、脫殼、曬乾、烘焙等程序,因為家人也喜歡喝咖啡,他愈來愈投入。因為新社有許多人也種咖啡,他便在去年花了兩、三個月組織咖啡產銷班,自己先擔任班長、陳勝樂擔任副班長、當地的水蜜桃大戶高演勳擔任研發組長,而具有工廠實務管理經驗的陳治全則擔任總幹事。在過往比賽中,陳勝樂、高演勳都得過原台中縣咖啡評鑑的頭獎、一等獎,以及2011年中部地區精品咖啡評鑑頭等獎。

全台有將近四十個咖啡產銷班,但因各地土壤水質光照等條件皆不相同,培養出來的咖啡豆品質、風味也不同。新社地區的咖啡樹多種植在果樹旁,也因此帶有果香。此外,經濟系畢業的林仁政一開始就決定走莊園級咖啡(精品咖啡)路線,一是避免削價競爭,二是建立頂級咖啡豆,三是可以結合新社觀光,進行長遠規劃,也因此產銷班在栽培方式以推行有機為主。

研發組長高演勳種植的咖啡豆率先通過318項SGS檢驗,其他班員也陸續有所進展。而咖啡樹需要的大量肥料,高演勳採用自製液肥,其他班員則有使用有機肥料或廚餘肥料等,大家盡量不使用化學肥料。從完全不認識到可以凝聚共識,總幹事陳治全表示,產銷班是透過教育教訓、檢討、月會、外聘講師等方法,讓班員充分交流,養成一起解決問題的習慣,感情才能紮根。

如果讀者經過新社地區,看到試喝咖啡的店招,不妨進去喝喝他們泡的一手好咖啡,也一同聊聊屬於自己的「咖啡經」吧!◇

● BOX

生豆處理方式

咖啡是屬勞力密集產業,果實成熟後,如果想要發展成莊園級咖啡,還得須要進行人工採收(非機器採收)、去皮、發酵、水洗、日曬、烘乾,才算處理完成。而不同的處理方式,風味也不同。

(07+06:按上下順序是 水洗、蜜處理、日曬,蜜處理有兩張,有點色差。如果用 08,也可以。)

圓圈圈 為難度表示

○○●水洗法:去皮→果膠浸水10到15小時,果膠發酵→洗掉果膠→曬太陽。4至7天可以完成,成功率高,但會稍微降低甜度。採收咖啡豆時如果都是陰天,農友就會選擇水洗法。

○●●蜜處理:去皮、(連果膠)曬太陽。7至14天可以完成。處理費工,但可保留咖啡較豐富的味道。容易因為天候不佳導致失敗。

●●●日曬法:不去皮、曬太陽。3至4個禮拜才能完成。難度最高,在日曬的幾週內,如果遇到下雨,就會失敗。

照片選擇優先順序

01(三張圖,可選擇使用)

11

04

13

09

12

03

10

14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