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幼兒看電視過多 容易偷竊或打架

幼兒觀看過多電視容易出現偷竊或打架等反社會行為。(Fotolia)
幼兒觀看過多電視容易出現偷竊或打架等反社會行為。(Fotolia)

編譯/林節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Glasgow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發現,幼兒觀看過多電視容易出現偷竊或打架等反社會行為。研究顯示,每日看電視超過3小時的5歲幼童中,約有15%的幼童更可能在7歲前出現反社會行為。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這項針對超過1萬1千名孩童的母親所進行的研究,探討孩童花在電視和電玩上的時間,以及關於5歲及7歲幼兒在行為表現、情緒表達、注意力集中度、人際關係和對他人的關心等問題。

研究發現,以5歲的兒童來說,平均每天花1~3小時,在看電視上的人數比例約為2/3;超過3小時的則為15%;根本不看電視的,占不到2%。與每天看電視不到1小時的兒童相比,看電視超過3小時的兒童在7歲以前,出現反社會行為的機率多出1.3%。

這項研究指出,電腦或電玩對孩子造成的影響,其實不如電視節目來的高。當然,影響孩童行為的因素,也包括了睡眠的品質與運動是否足夠。

就電視而言,造成幼兒行為改變的原因,可能在於看了何種電視節目,而非時間的長短。

研究人員帕克斯(Alison Parkes)表示,即使限制兒童看電視的時間,助益其實不大;兒童所看的電視節目內容、父母所擔任的輔導者角色與觀看的數量多寡,才是對孩子的生、心理發展起到關鍵作用的因素。

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Medical Research Council)的佩里(Hugh Perry)教授說,現今是電子科技產品的娛樂主流世代,現代的父母應明瞭其對孩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