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一樣的母親節 3萬人簡訊連署關注核能安全

專題報導(大紀元)
專題報導(大紀元)

文/朱孝貞
母親節的腳步即將到來,核四公投的論戰也在立法院如火如荼的展開,據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統計,截至目前,以簡訊表達停止不安全核電廠工程的連署活動已經累積3萬人,包括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等多個民間團體,皆呼籲公民持續關注此議題,勿將「安全」和「永續」寄望在一個可能導致「不安全」的公投結果上。

主婦聯盟:安全,無法公投!

關注核能議題超過26年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認為,安全是無法用公投來選擇的,「因為很可能經過一定的遊戲規則後,特別是目前現行公投法的門檻太高,即外界批評的鳥籠公投,得出的結果可能是不安全的。」

陳曼麗鼓勵大家回顧一下人類使用核能60年的光景的歷史,會發現人類對核能的掌控還存在著許多未知領域。特別是美國三浬島、蘇聯車諾比、日本福島核能事故相繼發生,人們開始注意到核能存在著許多疑慮,是現代科技未能獲得解答,特別是福島核災後,如德國等先進國家決定放棄發展核能。

而在核能使用的多種疑慮中,最引人矚目的就屬核電廠除役以及核廢料衍生的問題,陳曼麗強調,「核電廠的使用年限為40年,就得除役停轉,產生的高放射性核廢料要經過2萬4千年的『半衰期』,這麼長的時間才能遞減核廢料高放射性對人體的傷害,等於把風險遺留給後代子孫。」

根據世界核協會(WNA)的統計,全世界約有27萬噸高放射性核廢料等待進一步處理,而且每年還會新增1萬噸,即使全世界現在立即停止核電興建,仍需要解決遺留下的龐大核廢料問題。更何況全球天災、海嘯與地震頻仍,核電廠就像原子彈般,對人類有很大的毀滅性。

「當人民越了解核能的殺傷力,越反對發展核能」,目前包含台灣在內,全球有32個國家發展核能,各國幾乎都有反核聲浪,其中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核能發電國法國,福島核災後,擁核反核兩造聲浪對立加劇。

美國阿肯色州第一核電廠當地時間 3 月 31 日爆炸事故,造成 1 死 3 傷。(維基百科)
美國阿肯色州第一核電廠當地時間 3 月 31 日爆炸事故,造成 1 死 3 傷。(維基百科)

媽媽聯盟:拒絕危險核電廠

由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發起的「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日前針對立法院處理核四公投議程中,執政黨祭出黨紀處分希望通過公投案的作法表達不滿,聯盟希望立法院處理核四或任何核電議題,應該以民意為依歸,而非黨意。

聯盟發起人之一、台北市家長協會常務理事常玉慧表示,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自3月8日成立以來,吸引很多婦女朋友加入和關注,「婦女是家庭核心,女性不只顧好自己與家庭,更不可忽視個人力量對社會產生的影響力。」聯盟成立未滿2個月,已號召3萬人以簡訊連署「停止不安全核電廠工程」,常玉慧期待更多人上媽媽聯盟的臉書專頁、參加簡訊連署,表達對核能安全的隱憂和意見。

常玉慧說:「人類先得以繼續存活才有機會談到個人利益,沒有核能安全,什麼個人利益都歸零。政府、企業、民眾都應以後代子孫生命安全為優先考量,而不是以電費來決定應該選擇能源的種類。」

基於關注孩子的未來,媽媽聯盟要求台電公開真實數據、凡有危險疑慮之核電廠皆不應運作、立即停建核四,並且檢討研擬新能源政策,同時向社會大眾推廣節能方案。常玉慧表示過去自己家中的電費居高不下,但現在會在生活中想盡辦法省電,把家中的電燈換成節能LED燈等等,常玉慧強調,「節電不只是媽媽的責任,而是企業、民眾、每個人的責任,大家都省電,政府就沒有理由開發危險的核能。」

常玉慧坦言,媽媽聨盟與總統馬英九會面後,雖總統答應建立與公民對話的透明平台,「但在台電公開真實數據和立即停建危險核電廠的訴求上,看來雙方並沒有交集,還需要很大的努力!」

消費者聯盟:核能,並不便宜!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則分析,核能的費用非常昂貴比媒貴,將來核一、核二、核三廠運轉屆滿40年,要拆除的費用更高,再加上台灣沒地方存放核廢料,需購地並加上處理費,每年保守估計要100億元。「官方說核能發一度電的成本只要0.67 元,我們想請台電拿出證據來證明核能一度0.67 元。只要台電能證明核能便宜,人民可以不反核!」

於20多年前即深入核一、二、三電廠採訪,尋找核電廠經常跳機之謎,將發現所得著作《核能馬戲班》一書,過去一段時間,方儉也陸續提出關於核四廠施工多項問題,例如反應爐圍阻體穿牆孔防護措施不足、一號機圍阻體牆面有鋼筋外露不當截切、圍阻體出現裝尿寶特瓶等,引發民眾對核四施工品質的疑慮。

方儉表示,核能公投若不能避免,那麼廣大的民眾為了自己的孩子與家人都應該走出來公投,反對核四興建,倘若政府執意運轉核四,人民也可以用2014與2016年的選票來制裁政府。 

 今年的母親節很特別,有越來越多婦女加入關注核電安全的行列,方儉也認為,「婦女朋友有感性一面,也有敏感力與執行力。」「婦女以母親的角色反核,是為了下一代環境的健康安全,不想留給子孫核廢料,人類應該要留給子孫文化遺產,像歷朝歷代留下的珍貴藝術品,而不是讓後代承受前人留下的高輻射核能廢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