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打造紓壓小空間 主臥布置巧思

文/趙庭譽
主臥室是房子裡的休憩中心,我們會需要一個屬於自己的靜謐角落,消化整天的工作壓力和沉澱自己的各種情緒。

家中的主臥室應選在房子裡最靜僻的角落,不僅遠離孩童,也能逃脫工作壓力,就像一個平靜浪漫的隱退處。

若您的主臥室並未具備上述特點,據「eHow」網站報導,有幾個辦法可以重新裝飾它,並讓你輕鬆擁有屬於自己的紓壓空間。

挑選合宜色系

色彩搭配與選擇是打造專屬主臥的第一步,選用的顏色必須讓人感到平靜和緩,像是淡綠色、藍色和淡黃色。盡量避免使用過度明亮的顏色,例如:橘、紅、亮黃等,這類顏色會讓人有精神緊張的感覺。如果真想採用大膽的顏色,建議不要使用在臥室中,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細心陳設空間

在房間裡增加裝飾物品是很重要的,但擺放過度將導致房間風格雜亂擁擠,在擺設和留白中必須找到平衡點。蠟燭、花和乾燥花都能呈現浪漫的格調,而裝飾用的柔軟枕頭和絨毛被則能讓人有依偎的感覺。如果你已婚,在裝飾時別忘了考慮先生的感受,在兩人的喜好和生活習慣中找到平衡點,會是比較好的處理方式。

為窗戶著美裝

 選購窗簾除了重視花色,也要選擇適合的樣式,樸素、標準的塑膠窗簾給人制式化的感覺,可以試著幫窗戶加上漂亮的窗戶桿,或是透明的薄織窗簾。窗簾盡量現場選購,因為型錄上的樣子和現場看總會有不少差異。另外記得考慮窗簾如何拆洗清潔。
向電視機說不

有些人喜歡看電視休閒或打發時間,但安靜的閱讀或沉思,才能讓你真正放鬆。沒有比電視更不浪漫的事,如果你的另一半不反對,那就請把電視擺在雕飾的衣櫃裡,並且訂一些基本規則,例如有些家庭會訂定一個家庭電影時間,家人一週可以排定幾次,共同觀賞電影。

工作壓力止步

 過多的工作會危害到你的生活,若你總是帶著電腦在裡頭處理公事,不論花再多的心思布置房間都是徒勞無功。給自己訂定專屬的休息時光,試著把你的臥室打造成適合休息、放鬆的地方。 

 不必急於一時

看完上面的敘述,或許你已經準備好好改裝臥室,在你心裡面,有很多辦法和對於裝修完成的想像,但想像和落實之間可能會有不小的差距,記得把你的期待和想法寫下來,跟朋友、家人或專業人士談談,有時候,給自己預留一段時間去思考和規劃,可能會有比較完美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