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住居空汙大 糖尿病風險升

【記者鄧振梁/編譯】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住在嘈雜馬路邊的小孩長大後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增加。住在較高空氣汙染地區的小孩,到10歲時較容易產生胰島素抗性這種二型糖尿病的前兆。

英國《衛報》報導,研究報告指出,空氣汙染也會讓人體脂肪與蛋白質有交互作用,對細胞造成傷害,導致體內發炎,產生胰島素抵抗性。

德國慕尼黑亥姆霍茲(Helmholtz Zentrum)中心針對397位10歲孩童抽血檢查,研究其對空氣汙染的暴露程度後發現,居住在二氧化氮這種汙染物濃度較高地區者的胰島素抗性也較高。

研究論文稱,住在方圓500公尺內有汙染物區塊的小孩,產生胰島素抗性的比率增加7%。研究者打算追蹤這些小孩15年後的情況,看看是否改變居住環境會改變其狀況。

參與研究的海因里希(Joachim Heinrich)博士表示,空氣汙染對學齡小孩會增加胰島素抗性是否具臨床意義仍待研究。可以確定的是,糖尿病的發生與小時候接觸的環境有關係。

倫敦國王學院環境健康學教授凱利(Frank Kelly)表示,小孩比較容易受空氣汙染影響,對侵入性微粒的抵抗力也比較弱。他說:「這項發現對於倫敦這種城市格外的重要,因為該市二氧化氮濃度超過歐盟的上限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