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色彩療法能助眠 也能治療疾病

臥室的色調會影響睡眠時間的長短。(Fotolia)
臥室的色調會影響睡眠時間的長短。(Fotolia)

文/李茹嵐
您知道嗎?失眠的問題與臥室的色調有關。根據最近一項調查顯示,臥室的色調會影響睡眠時間的長短。不僅如此,專家研究也發現,歷史悠久的色彩療法可以治療各種疾病。所以,失眠時別再數綿羊了,把臥室換個有助睡眠的色調會更有幫助。

根據英國最大的連鎖經濟型旅館Travel Lodge的調查結果,臥室採用藍色色調的人,平均睡眠時間為7小時52分鐘,臥室色調為紫色的人平均睡眠時間最短,只有5小時56分鐘,而採用黃色、綠色、銀色和橘色作為臥室的色調也不錯,平均睡眠時間都有7個半小時以上。

恢復人體內的振動平衡

色彩療法(Colour Therapy)是一種古老的療法,從歷史文獻記載中發現,色彩療法曾在古印度、中國和埃及風行。早在1940年代,俄國著名的科學家克拉科夫(S.V. Krakov)就已經針對色彩療法進行多次研究。他發現,分離不同波長的色彩,人體的神經系統會有不同的反應方式,例如:紅色會使血壓升高,也會引起腎上腺反應;白色和藍色則可以使人體放鬆。

也許有人會對這樣的研究結果半信半疑,但是根據色彩療法的理論,再配合上述調查結果,也就顯得有道理了。巴比特醫生(Dr. Edwin D. Babbitt)也在他的著作《光線與色彩的原理》(Principles of Light and Color)說,色彩療法可用來醫治各種疾病,包括睡眠障礙。

色彩療法的原理是光譜中不同的色彩和人體內振動對應,而色彩的不同是因為波長不同所致。如果人體內的振動失衡,通過色彩療法可以讓振動重新達到平衡。古印度時期的治療師認為,每一種色彩都擁有自己的特殊能量,經由身體細胞吸收後會影響人的身心健康。

控制荷爾蒙改善睡眠品質

光線擁有不同的能量波,當光線進入人的視網膜,接觸到視網膜的感光細胞,感光細胞會把光線轉換成電脈衝,當大腦接收到電脈衝時,會分泌各種荷爾蒙至人體;色彩療法就是透過這樣的方式控制荷爾蒙的分泌,用以治療失眠與睡眠障礙。

色彩療法與整體室內設計顧問恰薩麗(Suzy Chiazzari)說,藍色對眼睛放鬆很有幫助,從心理學角度來探討,藍色會讓我們聯想到平靜的水面和藍天,對人有撫慰作用。

專家建議,有失眠困擾的人可參考色彩療法的原理設計家中的臥室,例如:在臥室中點燃一些綻放藍色光芒的蠟燭,或者以藍、綠色作為臥室設計的主基調,同時應避免在臥室中使用紅色的色調和物件,上床睡覺時,閉上眼睛,在腦海中想像藍色,如藍天、海洋,讓身心完全放鬆。

研究證實可治療各種疾病

多年來,許多科學家對於色彩療法進行多項試驗和研究,證實色彩療法確實可以治療各種疾病。1958年,美國科學家吉拉德(Robert Gerard)進行一項研究發現,紅色使人焦急,藍色使人平靜;他也發現顏色會影響人的胃口、血壓和衝動性,如美國德州的監獄讓囚犯穿上粉色囚服,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粉色可以降低人的侵略性。

1980年,照片生物學家沃特醫生(Dr. John Ott)有效地以全光譜治療季節性情感障礙(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1982年,美國聖地牙哥州大學一項研究顯示,藍色燈光對風溼性關節炎治療效果顯著。此外,目前色彩療法也被用於治療誦讀困難症、阿茲海默症、注意力缺陷和憂鬱症等,讓病患在藥物治療之外也多了另一種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