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德國人口普查 瞬間蒸發150萬人

【記者余平/德國報導】一個城市人口沒有變化,但市政府的金庫忽然每年少了將近5億歐元,這是甚麼感覺?原本家底就不厚,必須勒緊褲腰帶過日子,現在忽然出現這麼一個巨大的財政漏洞,怎麼辦?這些問題是這幾天很多德國政治家努力思考的,尤其是柏林。

德國2011年5月進行了一次人口普查,現在統計局公佈了結果:生活在德國的外國人比預期的少了110萬;更重要的是,德國總人口比預期的少了1.8%,總人口數是80.2千萬,實際人口比預期少150萬。有的地區情況非常嚴重,柏林就是一例。

18萬「幽靈」把柏林搞窮了

根據這次人口普查,柏林的實際人口是330萬,比人們一直想像的數字少18萬!

當然這並不是說18萬人忽然齊刷刷地離開了柏林,首都成千上萬套住宅瞬間成了沒有人住的空房,這18萬人只是從統計數字上被拿掉了。但是這些並不存在的「幽靈」卻給柏林帶來嚴重的經濟後果:首都賴以維持富裕生活的經濟支撐忽然坍塌了,柏林原本就寒酸的財政狀況更加雪上加霜。柏林的政治家們現在非常傷腦筋,本來銀子就緊張,一下子少了這麼多錢,今後的日子可怎麼過啊?哪裏變出這麼多錢來修補道路、學校等急需解決的問題?還能做哪些方面節支呢?

德國很多財政政策都是根據人口總數作為基礎的,最直接的一個影響是各州財政平衡。如果柏林人口沒有那麼多,那麼所得到的財政支援也就相應減少。柏林財政部推算,今後每年預計將少得到4.7億歐元財政補貼;而且2012年和2013年的這筆錢也要退回去。這樣算起來,僅僅這兩年就得退回將近10億歐元,好在之前的不用再退回去了。

實際人口數改變一系列數據

當然這個統計結果也修正了一些理論,由於人口基數沒有先前的大,所以很多數據都要重新計算,例如柏林沒有想像的那麼窮,因為人均收入現在是明顯提高了。首都的犯罪率、酗酒數、偷車案等等都需要重新計算。

擴大到全德國,人均收入、國民經濟總值、就業率、失業率、人均勞動創造值等等都需要重新計算並相應改變。所以,今後統計局要修正一系列數據,這一陣子會忙得不可開交。

不僅統計局要重新計算各項統計,政治家也需要分析、解讀這個結果,並相應調整各項政策。德國的家庭政策、移民融入政策、失業金、養老金等的分配都直接與人口基數掛鉤,因此有可能都要重新調整,而這個工作還根本沒有開始。

市長荷包也大大縮水

德國幾乎所有大城市都在抱怨,因為人口驟然縮水,相應的財政補貼也要減少。而市長為「大」家發愁,不知如何平衡財政支出的同時,自己的個人收入也跟著減少了。當然新的統計數據何時運用到實際計算中,現在還不得而知,但可以預見的是,更新後,很多城市及市長都會明顯感覺到這個變化。因為市長的收入也是根據市民數量比例計算的。而且市議員、地方政府成員的數量也將相應調整。

以西部大學城亞琛為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該市人口為23.6萬人,縮水5300人。按照這個基數,市議員只需58人就足夠了。從這一點上說,人口縮水對亞琛市倒不失為是一件好事,因為現在市議會已經人滿為患,快裝不下目前的66名議員了。

當然亞琛還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市民。市長表示,市民戶口管理局也許得改變現在的工作方式,必須想辦法更好、更準確地登記居民人數。亞琛是大學城,因此確切人口的確不太容易統計,因為很多大學生行動自由散漫,不報戶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