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安法修法管制網路? 政院:與言論自由無關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封鎖境外侵權網站政策緊急喊卡後,網友發現,行政院上個月通過另一項〈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網際網路納入國安範圍,再度引起抨擊。行政院5日回應,這項修正草案與網路言論自由沒關係,只與資訊安全有關。立委則認為,若是涉及到國防、外交等國家安全議題,就必須保有理性討論空間。

行政院於上月30日通過〈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網際網路納入國家安全保護範圍,並鼓勵民眾檢舉違法言論,提供獎金,以防制「境外勢力滲透」。對此網友批評這是白色恐怖復活,可說是繼封網後更嚴重的控制言論手段,紛紛要求行政院出面說明此法案。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表示,這項草案的修正,是有關資訊安全方面,與網路內容毫無關係,政府並沒有管制網路上言論內容之意。

對於網友批評,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認為,若在不涉及言論自由情況下,這方面仍有相當大的理性討論空間,網際網路對一般民眾是言論發表的載體,但是另一方面,國防上現在也在打科技戰與網路戰,所以若網路溝通載體涉及國防、外交等國安範圍,確實是需要國安自我保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