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生活拾綴──怡情慧語】回憶暖春好時光

文/慕荷
時序更迭,在霪雨霏霏與燦陽乍見的心情起伏中徘徊;在寒意凜冽與春暖召喚的溫度裡走歇。常常一個回首,粉嫩的顏料就驀然渲染整個生活,從吉野櫻到油桐花開,從緋寒櫻到油菜花綻,總能重整自己生活紛亂的步調與失溫的人生氛圍。花開花謝的輪迴情事,常常是絕美地景的千姿百態,以風姿綽約氣質襲來。

彼時年少,拿著線裝書在紅樓的教室長廊中踱走著,看似孜孜矻矻、勤勉向學,實為簡單有序的日子妝點一點詩情畫意的人文氣息。課堂固然精采,詩詞歌賦一樣優美悵然,聖人哲者依舊樹立典型風範,也為黛綠年華鑲上一道道知識閃爍的金邊。但仍敵不過窗外傳遞而來「春戀好時光」的信息,總惹得友伴出走,春遊靈魂也伺機蠢蠢欲動著。能撐到下課的我們,總喜歡從維也納森林到日光大道中閑閑賢地走踏著,或許想沾染一些春意的浪漫與生機,也趁機抖落身上的酸腐與苦澀的味兒,召喚著春好詩歌般的性靈煥發,在春光明媚日子緩緩落款,勾勒一點行草的瀟灑,行旅著東坡豁達的腳步,在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歲來點撒嬌耍賴的心情,日子也在啜飲春信的甘醇中,開始有了好好做夢、認真生活的想望。

如今,似水年華雖已悄然逝去,貪戀春光勝好的心境依然。或許,春的靜美與生機萌發的交疊,和自己青春的流光有相似連結的因緣。因而,每年從早春就開始期待「楊柳轉嫩綠、花兒開落、人聲喧嘩鼎沸」的炫麗勻淨與天地大而美的地景。是那份期盼能找到「我見青山多嫵媚、青山見我亦如是」的靈犀,尋訪毫無機心、渾然天成的春之信息。

遠颺的年輕風華,卻在每一次春臨大地的片刻,讓我再次體現啜飲春光與詩歌相融的幸福感動,也讓我在春暖花開的大器中,豁然開朗許多人生俗事,抖落生命的陰霾,換上清朗的身影。

春戀好時光不在享有甜美時光的燦爛美麗,而在享受記憶召喚的愉悅與好心情的回歸。即使現在,身有千萬事羈絆,心有千千結纏繞,但春光爽然包圍我的心意,卻讓我深情繾綣著。

一如此刻,隨風搖曳的紫櫻丹花兒綻開了,傳入屋室的淡淡馥香,引來窗檯前青嘯鶇的巧囀鳴唱,柔美婉約的春暖降臨,不僅觸動了人間好時節的悸動,也讓我重逢了無怨的青春,相遇了銘刻心底的故事,找到自己在世界的位置……

親愛的朋友們,願我能捎來這一季的純美芳馨,讓妳們發現春暖就在身邊,一如幸福的青鳥相隨,從未離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