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挑選毛巾學問大

文/小意思

夏天來臨,如何挑選品質好、柔軟,吸水性又強的毛巾?

根據織品的用途和形狀,毛巾類織品一般分為毛巾、枕巾、浴巾、汗巾、餐巾、毛巾被、毛巾布和其他裝飾用品等類,這些物品可統稱為「巾類」。正因為毛巾天天和肌膚有著親密的接觸,所以買對毛巾是最重要的,以下為大家提供一些買毛巾需要留意的要點。

◎購買要訣:


1、質量好的毛巾,正反面毛圈多而長,豐富柔軟,具有易吸水儲水的優點。

2、好的毛巾分量重,選購時可以用手掂掂幾種比較一下。

3、區別毛巾是「熟紗」產品還是「生紗」產品。熟紗柔軟、吸汗力強,生紗手感硬、吸水力弱。如手感不明顯,可取少許清水,從30公分高處向毛巾滴注,水滴立刻被毛巾吸進的是熟紗,吸收緩慢的是生紗。

4、將毛巾平鋪或對陽光透視觀察,看其有無斷經、斷緯、露底、拉毛、稀路、毛圈不齊、毛邊、卷邊、齒邊和跳針等織造瑕疵。

5、看看毛巾表面是否有錯色,摻色、鏽漬、汙漬、油漬、木印歪斜和模糊不清等毛病,這是由於印花、漂染出錯,一般都可以靠眼力鑑別。

6、輕扯毛巾,因漂白和顯色處理不當,會發生氧化纖維素或水解纖維素的毛病,致使織物脆損,嚴重的用手一戳即破。

◎使用需知:

毛巾使用時間一長,便會縮短、變硬、失去彈性。為防止新買的毛巾掉毛,可以在使用前用30℃左右清水漂洗,洗淨後,將配套柔軟劑按說明量放入,手感便會更好。

將洗後毛巾內的水擠出,放入網兜在洗衣機的脫水筒中脫水,將脫水後的毛巾平鋪在桌子上,切忌懸掛曝晒。

陰乾後,可用中溫(140℃左右)蒸汽熨平整燙,熨斗與毛巾離開0.5至1公分的距離,切忌直接壓在上面,如用其他溫度的熨斗必須加墊溼毛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