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蒲公英的美麗

文/平凡
女人總是有著注重外表的習慣,但有時候換個角度,真正的美麗往往會在我們想像不到的地方。

朋友的孩子對自己的外表始終不滿意,甚至到了自卑的地步,竭盡所能追求名牌和昂貴化妝品,藉此襯托自己。她很努力做一個大家都能喜歡的人,想猶如玫瑰般璀璨耀眼,然而她卻在其中坍塌,漸漸失去自己,令人憂心。

回家途中經過公園,看見整片的蒲公英,其中穿插著清晰的腳印,因人們視而不見踩踏出的一條小徑,我蹲下來不禁凝思。比起玫瑰,它也許不引人注目,無法讓人流連忘返,但是在不起眼的背後,竟蘊藏無限的價值與美麗。

在人們眼裡的野花,如果細細注意它背後隱藏的特色與功用時,或許會有煥然一新的感覺。其實,蒲公英是傳統的野菜,《本草綱目》記載蒲公英全草為解熱、解毒、健胃藥,有治乳癰腫毒等效用。它是食物的來源也具有醫藥調理的功效。俗話說天生我材必有用,輕看自己的人,就像人們常常忽略了蒲公英的真正美麗,而不惜將之踐踏於腳下,因為到處都有。

蒲公英的作用與美麗,讓我想起上次帶著三個孩子搭公車的經驗。因為平常沒有搭乘公車的習慣,不清楚站牌已做更改,等了一個多小時。在細雨飄落的天氣下,我們等待著公車的到來,但卻遲遲無法等到公車,糊塗的我卻絲毫沒有察覺到任何異樣。孩子似乎也按捺不住,開始喊腿站得累了,就在這無助的情況下,一位婦人朝我走了過來。

她面帶微笑地說,站牌已經換位置了,是不是不知道要到哪裡等車?我說是,接著她不厭其煩地告訴我們站牌的新地點,並帶著我們母子四人前往。在道謝揮別時,糊塗的我才發現,原來這位熱心的婦女,有一隻腳無法自在地行動,走路時一跛一跛的!她的微笑與背影深深震撼了我。望著她微微顛簸離去的身影,我幾乎熱淚盈眶,這位行動不便的婦女,雖然沒有玫瑰花的美麗外表,卻有蒲公英默默蘊藏的美麗芬芳!

人們常藉由外表與有形的成功,去評斷一個人的美麗及價值,許多人也因此沒有自信,認為自己一無是處。但只要我們靜下心來思考,重新認識自己,不難發現,自己並非如此。這並非人的眼睛所能見的,是一種內心的善良所散發出的特殊氣質。這樣造福他人的才能與愛人的能力,不僅能讓他人受益,也能釋放內心真正的芬芳。

蒲公英平常不會被特別重視,也不會成為餐桌上的佳餚,但在天災來臨時,能輕易繁殖且遍地開花的它們,卻能展現出更勝於玫瑰的優勢與功效。

從那位婦人漸行漸遠的背後,我上了一堂終身難忘的人生課題。善良的女人最美麗,一個簡單的微笑與善行,隨時可以像蒲公英的花絮一樣,隨風飄揚溫暖且滋潤他人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