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食品展開幕 張家祝:從法律 業者自律做起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2013年台北國際食品展26日開展,並同時舉辦台北國際包裝工業展覽會、台北國際食品加工設備暨製藥機械展、台灣國際飯店暨餐飲設備用品展及首屆台灣國際清真食用品展覽會,五展合一,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食品產業專業展。

食品展開幕,經濟部長張家祝致詞時表示,美食相關產業是台灣經貿起飛的前鋒,蔬果、肉製品、糖果等食品廣受好評,今年第一季食品產業總值約1‚401億元,比去年成長4%,台灣以美食天堂自豪,除擁有鼎泰豐等國際知名餐館外,國外觀光客也喜歡在夜市享受台灣小吃。

針對近期發生的毒澱粉事件,造成台灣食品安全形象重創,張家祝表示,針對食品的不當添加,已採取從源頭及出口管制等措施,希望透過政府及廠商自清自律的積極作為,將損害減至最低,恢復台灣美食形象,讓台灣經貿發展不因此受影響。

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也表示,今年首度將食品供應鏈上、中、下游集合共同展覽,預計在「國際食品通知商採購大會」和「食品5展採購洽談會」辦理750場次面對面洽談,預估可促成1.2億美元商機。

本次參展廠商除台灣外,更有來自美、日、韓、土耳其、泰國、加拿大、祕魯和澳洲等30多國參與。其中以日本與韓國最看好台灣消費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