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教學隨筆】小野馬的轉變

 (Photos)
 (Photos)

文/晨思
課堂上,我和學生一起欣賞中國民歌,為了讓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不同的民族和地域文化風情。我問孩子:「誰知道在中國的北方,有哪些民族?」 臣臣站起來,自豪地高聲告訴我:「蒙古族!老師,我就是蒙古人!」哎呀!我差點忘了,「小野馬」臣臣的家鄉在內蒙古地區,難怪他的個性那麼奔放、不羈呢!

「草原民族的人們性格熱烈、豪放,所以他們的舞蹈豪邁、灑脫……」我一邊向學生介紹,一邊打開多媒體系統。當教室大螢幕上,出現《神韻》舞蹈蒙古舞的畫面,一望無際的草原上,一群年輕姑娘在悠揚而深情的樂聲中翩翩起舞。我留意觀察著班上每一個孩子,看到臣臣的神情那麼專注,似乎在全身心投入地欣賞……

初次和臣臣邂逅

下課了,我不禁又憶起與臣臣的一段往事。那是開學初的第一節課,我要求每個學生在作業本上抄寫一遍古詩《長歌行》,卻見那幾個平常慣於「搗蛋」的男生,有的在說話,有的自顧自地玩東西。於是我罰臣臣和另一個男生再抄寫2遍《長歌行》,沒寫完,中午就不准回家。

然而臣臣卻十分不滿地吵嚷著:「為什麼讓我寫2遍?」我跟他解釋,這是因為他沒有按時完成作業。但他仍然沒有絲毫順從師長的意思,竟無視老師的規定,一直往教室外面走去!這種舉動,令每位科任教師頭疼,而我也被他的舉動激怒了。對他大聲吼著,講了番道理,臣臣好像根本就不想聽,欲奪門而出,雙方僵持了好幾分鐘,這個10歲男孩才終於被我帶回座位上。

我平靜一下煩亂的心緒,撥通臣臣姨媽的電話,他的姨媽告訴我:「他的性格就像匹小野馬……」是啊!這孩子的性格真像匹小野馬,我如何才能將他「馴服」?站在講台上,我不得不反思自己,是自己的態度太過嚴厲、粗暴了嗎?怎麼孩子會如此反抗呢?

用善心道理善誘

 (Photos)
 (Photos)

努力調整自己的情緒,冷靜下來,想想剛才教室裡那暴風驟雨般的一幕幕,遇到「問題」學生總想以嚴厲的斥責方式將他們征服、「鎮住」,而不是用善心和道理循循善誘。

哎!自己的善心哪兒去啦?

想到這兒,我便嘗試用溫和的語氣對臣臣講話。霎時,我感到教室裡安靜極了,自己與臣臣心頭的「怒火」也都消失地無影無蹤。然後,我們一起等待他的媽媽來接他回家。

下午,臣臣來到辦公室,把抄寫2遍的《長歌行》交給我,我仔細看著他的作業,字跡一筆一畫寫得相當工整、認真,簡直難以想像這份作業是那個逆反、不馴的男孩所寫!下回再上課,經常忘記帶書的臣臣告訴我:「老師,我帶《弟子規》了!」

從此,我在課上盡量克制自己,在孩子們面前保持溫文爾雅的態度,說話不再帶有強烈的火藥味,也不再對臣臣和那些「差生」狠狠的大聲喝斥、發火,只是每節課都不忘提醒他們,要懂得忍耐,管理好自己。

溫和、理智的敦促與提醒,令臣臣上課懂得遵守紀律、聽話了,無論學德育故事、欣賞神韻演出或唱歌,他都會認真地學,課堂上表現出一種平和而自信的健康心態,比之前有了很大的轉變。而我自己更深深感受,心緒平靜狀態下,師生和樂相處的溫馨、怡然,原來教學工作可以這樣的輕鬆、有趣!

我思索著,在一顆善心的融化下,究竟溫和的力量有多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