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中暑了

 (Fotolia)
(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有一天,才剛把6歲患頭痛男孩的爸爸罵了一頓,接著又來了一位10歲正發燒39.5℃的男孩,他們同樣都是因為中暑來看診。

6歲的男童直喊前額痛,爸爸很緊張地馬上帶去給西醫檢查,醫生懷疑是鼻竇發炎,要照X光才能確診。結果照了X光說是有一點鼻竇炎,並說頭痛可能是鼻竇炎引起的,開了抗生素消炎止痛藥,結果頭還是痛。我一聽之下,真想重捶與破口大罵溺愛兒子的爸爸!

一罵,不該孩子一點痛,就慌張失措,會讓孩子以後對自己身體的警報系統過度緊張和敏感,以為自己得了什縻嚴重的病而沒有安全感;二罵,隨便給未成熟的孩子照X光,照一次X光輻射會留在人體20年,患鼻竇炎為什麼要照X光?而且是在小孩完全有沒鼻子不舒服的情況下;三罵,6歲以下兒童吃抗生素會傷害未長好的心臟和腎臟,所以在美國6歲以下兒童禁服感冒藥,這種想讓孩子吃抗生素來立刻解除病狀的心態,會遺害孩子一生,如果常常以這種心態看病,孩子將是未來心臟病與洗腎的候選人。

小孩是純陽之體,內陽氣盛,外暑氣盛,內外交合,易散熱不及而中暑。先在左手內側上噴天羅水,從內關穴一直向上刮到曲澤穴。爸爸問:「怎麼不是往下刮﹖怎麼不是先刮頸部?」我回答:「暑氣最易入心,心火甚,消暑瀉心火最快;由於心包經的走向,是由胸走到手,往上刮是瀉法。往下刮是補法,暑氣會悶在胸部引起胸悶,而且刮左手比較快,因為離心臟最近。」刮不到2分鐘,那蒼白的臉有起色了,我問男孩:「你的頭是不是不痛了﹖」男孩點點頭,爸爸驚訝地說:「怎麼那麼有效?」接著又問:「不必刮頸部嗎?」我回答:「小孩和老人家先刮心包經,如果解除警報了,就不必再刮頸部,否則會過度散氣,人易累。」

後面接著來看診的10歲的男孩,已發燒1天,當時不但發燒,還有瀉肚子、吃不下東西的狀況。男孩瘦瘦黑黑的臉,掛著兩行淚,很難受的樣子,好生可憐!診察後,我說:「孩子只是中暑而已!」爸爸焦急地問:「中暑怎麼會發燒?」我回答:「會發燒的孩子表示他的抵抗力強又有作戰力!」說著說著,我抓著男孩左手刮起痧,前後不到3分鐘,我請爸爸摸男孩的額頭,發燒頓時全退,爸爸帶著欣喜與如釋重負的表情說:「怎麼這麼快?真不可思議!」

囑咐爸爸,用鹽巴塞男孩肚臍,用紙膠布貼著一天,再煮稀飯水加點鹽,小口小口喝,可以緩解腹瀉。並告知再發生相同狀況,一時沒有天羅水,可用鹽水灑手肘,不要用油類,因為雖然一時覺得涼,但油質會把熱悶在裡面,很快又會不舒服;如果刮了心包經,效果還不夠,再刮頸正中督脈和頸兩側膀胱經,情況嚴重可再刮手心和腳心,只要出現紅斑即可,不要刮到青紫色,以免過度傷氣。另外,可煮綠豆湯或綠豆加西瓜皮白肉部分煮湯,不加糖的效果更好,還有不能放進冰箱,因為冰過的綠豆湯含溼熱氣,就沒有解暑的效果。◇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