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分裂的中港台——兼談「分裂中國論」(下)

⊙張倫(法國賽爾奇蓬多瓦茲大學副教授)
世紀初的中、港、台這3大華人地區,不僅是分治,更呈現出某種內部分裂。這種現象的成因、趨勢、消解之道以及大陸內部,這些年在一些人士那裡,甚囂塵上的西方「分裂中國論」是否成立,這些顯然都是攸關中國未來的重大問題。

多重分裂的中國大陸

而與港、台相比,大陸的分裂現象來得更加複雜和深刻。30多年的改革開放,形成各種新的利益主體和利益格局,但由於管理和政治體制的改革嚴重滯後,各種利益衝突、思想分化無法得到制度性的表達和調節,造成一系列嚴重的分裂現象:改革共識的分裂、思想的分裂、官民的分裂、社會的分裂、地區發展的分裂,官員的人格分裂……皆是有目共睹。

面對這種格局,一種方式是回歸舊體制,靠強力壓制、思想運動搞整齊劃一,人為地暫時維持一種表面的和諧統一,其結果必然是社會和經濟活力受到壓抑,飲鳩止渴,最終斫傷民族的命脈;另一種方式就是尋找一種能適應這種多元格局,分歧、分化而不分裂至分崩離析的制度化調節機制,重建國家的基本價值、政權的合法性,這除了憲政體制外,至少迄今為止,我們還沒看到更有效的體制。

憲政體制以約束和規範權力,尊重和維護公民權利,承認各種利益的多元架構為基本前提,是一種制度性的平衡妥協機制。現代史上一些國家包括中國憲政建設的好壞成敗,都與統治者是否適時展開憲政改革有關,今日一些阿拉伯國家所面臨的轉型困難,也多與此相聯。專制者不僅在其執政期給人們帶來痛苦,而往往也在被人們推翻後,給歷史遺下很多路障。

需要提及的是,分而治之向來是專制統治者常用的統治手段,更是帝王術的基本伎倆。北京的一些主政者不可以為靠這些來對付台灣的藍綠、香港的民主和建制派、大陸內部的自由派和毛派等可以天下太平,這些或可收一時的統御之效,但卻可加深各種分裂的裂痕,長遠看絕不不是長治久安之策,只可能拖延事態,讓問題惡化,付出更大的解決成本,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分裂中國論」是否成立

顯見的是,不管歷史和現實的成因如何,所有這些中、港、台分裂問題的彌合或減緩,相當大程度上都取決於北京執政者現時的選擇和作為了。

近年來,我們常常在各種媒體網路上,看到一些所謂的專家和網友,對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要「分裂中國」的陰謀的分析和論斷。「木必自朽而後蟲生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且不講這種「分裂中國陰謀論」是否成立,但有一點可以確定,對這樣一個巨國,以中國現有的實力,發生分裂其最根本的原因也一定是根植內部的。

在19世紀中葉美國處於轉折的關鍵時代,林肯在其著名的〈分裂的房子〉(「House Divided Speech」)演說中曾提到:「分裂的房子必不能持久,一半奴役一半自由的政府絕不能持久。」最後還是靠內戰才解決了這問題,成就了美國後來偉大的崛起。

中國人今日面臨的問題的關鍵就是:是沉淪,還是能否避免再通過一場動蕩來完成其向上的提升。這個答案是中國人自己要來給出的,他人終歸無法左右。我的希望顯然是後者。──轉自「BBC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