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不丹的民主是一條坎坷的道路

⊙洪耀南
「夾心小國」不丹13日舉行民主制以來的第二次國會選舉,反對黨「人民民主黨」(PDP)壓倒性勝出,擊敗執政的「和平繁榮黨」。印度終於放心,新的政權乃是唯一的一個好鄰居、戰略夥伴及南亞最可靠的盟友。中、印邊境的衝突不斷,中國軍隊會在不丹領土搭帳棚,加上中國如果經不丹到孟加拉國才不到40公里,這正是不丹的戰略位置重要性。

不丹政府首相吉格梅.廷萊於2012年在巴西參加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時,曾會見中國總理溫家寶,甚至傳出中國打算積極與不丹建立邦交關係的傳聞,引發印度的不滿與緊張。就在這場大選前,作為不丹傳統盟國的印度,宣布停止對不丹的家用煤氣和柴油補貼,以表達對不丹執政黨親近中國的不滿,被認為是綁架不丹大選。選後印度祝賀,表示將繼續和不丹保持一種「特殊關係」。

不丹選舉委員會14日公布的選舉結果顯示,在47個議會席次中,PDP贏得了32席,和平繁榮黨贏得15席。根據規定,獲得議會過半席次即24席就可組織新政府,由此PDP組閣已無懸念。不丹選舉委員會稱,選舉獲勝者名單將呈送國王,並在7月19日向獲勝者頒發證書。新政府將組成並運作,人民民主黨領袖、現年47歲的Tshering Tobgay有望出任政府首相。

這次不丹大約有40萬人有資格在這次選舉中投票。在這個內陸佛教國家的歷史上,這次選舉是第二次。不丹國王旺楚克2008年自願放棄絕對權力,引進民主選舉制度。當年舉行的首次大選中,和平繁榮黨獲得了議會45席,而人民民主黨只獲得了2席。

《印度時報》以〈前總理出局,印度將繼續與不丹維持特殊關係〉為題發文稱,不丹雖是內陸小國,卻具有戰略意義。PDP在13日大選中獲勝,有望盡快化解印度停止對不丹家用煤氣和柴油補貼的僵局。報導稱,印度總理辛格在給該黨領袖Tobgay寫信時稱,他已要求印度官員就印度援助不丹計畫進行討論,並保證印度將堅定地支援不丹,「現在以及將來,印度都會關照不丹的利益,在不丹社會經濟發展中,印度是她的最佳夥伴」。

中、印是亞洲兩大國,這兩大國的崛起都引發周邊國家的緊張與反彈,不丹在夾縫中求生存,不正是台灣在中、美兩大國下的角色嗎?不丹的民主之路會順遂?或是民主制度可以在二強之下左右逢源?──轉自「新頭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