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隱形眼鏡有何差別?

 (Fotolia)
(Fotolia)

文/黃群宸
近年來軟式隱形眼鏡的使用族群日益擴大,但軟式隱形眼鏡的材質、設計以及技術,大多消費者卻不太了解,目前市面上的軟性隱形眼鏡鏡片分為兩種材質, 一種就是傳統的HEMA水膠,另一種就是現今廣推的矽水膠Silicone Hydrogel(即水凝膠+矽Si)。

傳統HEMA水膠

傳統的HEMA水膠還可細分成許多材質,不過多數仍著重在含水量比,含水量越高,所達到的透氧量也會越高。舉凡含水量高達70%的鏡片,其透氧值也可高達DK25~30。但這種高含水量的鏡片必須依賴使用者的眼睛淚液分泌量,倘若淚液分泌不足以補充鏡片所需的水分,鏡片就會產生保水性不足而導致異物感、眼乾、紅眼或者透氧效果不理想,進而引起眼睛缺氧、增生血管等問題,乾燥的鏡片甚至會摩擦到角膜表面,危害眼睛健康。

缺點:

由於含水量過高,使得穩定性較差,除了容易藏汙納垢外 ,也相對容易破損。

矽水膠Silicone Hydrogel

「矽」使用在高透氧的硬式隱形眼鏡中已經相當普及,主要是因為他具有超高透氧的特性。但也因為材質的侷限性,無法單純只用矽來製作隱形眼鏡。矽是厭水性材質,親水性不良,所以結合水膠的成分再配合先進的科技技術,讓人達到舒適與高透氧的平衡效果。

矽水膠隱形眼鏡最大的優越特點,在於可以採用低含水,而同時達到高透氧的效果。傳統水膠透氧值約在DK25~30,而大多的矽水膠透氧值可達DK100以上,且採用低含水量,能避免因為使用者的淚液不足所造成的困擾,在長時間的配戴下,可避免眼睛的缺氧問題。

缺點:

矽水膠隱形眼鏡雖屬於軟式鏡片但質地稍偏硬,且有一定厚度,所以在初期配戴上的異物感較重。另外,須特別注意的是,若不是使用日拋隱形眼鏡,必須更重視鏡片的清潔。

注意選用保養藥水

矽水膠主要特性是高透氧,但並非不容易感染,所以在清潔保養上仍須注重淚水蛋白質以及油脂的清潔。在購買保養液時請注意,不是所有的藥水都可以使用,含有小分子殺菌劑PHMB類的保養液,容易穿過矽水膠鏡面孔隙,殘留眼內,傷害角膜上皮細胞,導致嚴重的角膜受損、細菌感染、角膜浸潤症狀等。

不管消費者選擇哪種材質的隱形眼鏡,都必須嘗試配戴,確定自己能否接受該產品特性及舒適度,同時注重衛生,讓眼睛長保健康。(尖端視光眼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