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英研究:嬰兒餵食母乳 社會成就較高

 (Fotolia)
(Fotolia)

文/王明
英國新研究發現,餵食母乳的孩子長大後,取得更高社會地位的機會較其父親高。幼兒期吃母乳者,其社會階層向上移動機會增加24%,而且向下移動的機會則減少20%。此外,哺乳對嬰兒終身受益,尤其是弱勢、早產或出生體重過低的孩童,影響顯著。

據生活科學網站(livescience.com)報導,在這項研究中,英國研究人員先詢問相差12歲的兩個年齡群組的母親們,是否以母乳餵養孩子。接著,挑選1958年或1970年出生的大約3萬4千位成年人,並將其33歲或34歲時所處的社會階層,和當時這些觀察對象都還是年紀為10或11歲小孩時,他們父親在相同年齡的社會階層,做了深入比較。

這裡所謂社會階層的高低是基於職業分類,涵蓋非技術工作、手工業、管理職及專業工作等類別。

研究人員發現,嬰兒時期餵食母乳者,其日後社會階層比他們父親還高的機會較大。社會階層高是指,其所從事的工作類別較他們的父親高。

此外,研究人員每隔幾年測量兒童的認知表現和其對壓力的反應。他們發現,認知能力和壓力的測驗分數,占餵食母乳的整體影響的1/3左右。

研究小組還說,哺乳可以改善兒童的神經發展,促進認知能力,也有益於日後進入社會更高階層。而且吃母乳的小孩較少有情緒緊張的現象,這也有利於他們的事業成功。

先前的研究表明,母乳中的營養成分能改善認知能力。同樣地,親子之間的肌膚接觸也有助於增進母子關係。研究人員說:「身體接觸和母乳含有最適合大腦發育的營養素,這兩項因素結合與加強認知能力及較高成就之間,存在著密切關係。」

有證據顯示,一些母乳成分如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long-chain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是兒童神經發育必不可少的物質。

這項研究發表於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兒童疾病檔案》(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