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爸爸送的20歲生日禮物

文/黎沁芳
黃爸爸是位教育家,兒子滿20歲那天,黃爸爸送了一份很特別的禮物給兒子,這份禮物就是幫兒子報名參加為期2週「攀登世界高峰喜瑪拉雅山」的研習營隊。但是研習時間卻和上課時間有所衝突,黃爸爸把這個難題丟給兒子,要他自己想辦法克服時間上的障礙。

送出這份禮物後,黃爸爸暗自想著兒子可能採取各種方法的可能性:「翹課呢?還是跟學校請了兩個星期的假,若請長假勢必要落下一大部分的課程?」

沒想到幾天後,兒子告訴黃爸爸,他可以如期的去參加營隊了,不用翹課也不用請長假。黃爸爸很驚訝兒子是如何辦到的?

原來黃爸爸從小就教導兒子凡事要誠實以對,所以兒子將父親的這項計畫,誠實告知任課教授,並表達他非常想體驗這段難得的人生學習經驗。經過兒子和任課教授的誠懇溝通和充分討論,最後教授決定將「攀登世界高峰的研習營」,當作是孩子課程學習的一部分,不用請假,就算是將課堂學習延伸到戶外去。他們並約定,回來後要將經歷的體驗和研習內容,做成專題報告,和老師、同學一起分享。至於2個星期中落下的課程內容,溫馨的同學願意將其做成重點筆記,待研習歸來後一起幫忙複習。

黃爸爸對兒子用智慧正面的態度去處理事情,覺得很欣慰,同學之間溫馨成全的情誼,也令他感動。黃爸爸並佩服孩子的教授能有這樣大的氣度,成全孩子以不同的方式,達到真正多元化的學習。隨著觸角延伸,相信孩子的心胸和視野也變得更加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