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每天喝碗味噌湯 醒腦、排毒又防癌

 (Fotolia)
(Fotolia)

文/朱文
很多人喜歡在一天繁忙工作開始前喝杯咖啡提神,殊不知早晨改喝碗味噌湯比黑咖啡醒腦功效更好、更持久。對於味噌有此一說,「花錢看醫生,不如花錢買味噌。」味噌的好處早在日本江戶時代就有流傳,近年日本醫學研究也發現,味噌有助人體排除輻射。

味噌溫和無刺激性

味噌屬鹼性食物,沒有酸性咖啡因的刺激性,溫和又能喚醒神經系統。據《味噌之書》作者威廉•下利夫(William Shurtleff)表示,與青柳昭子夫婦訪問日本長壽村村民時,發現村民每天必喝4~6碗自家釀造味噌煮的湯,因此每天精神充沛。

其實味噌最早起源於中國叫「大豆釀」,傳入日本被發揚光大。味噌的主要成分是大豆,經醫學分析含有多種營養元素,對人體有不同的好處;現在也被不少養生與愛美人士當成減肥與排毒聖品,因為他們相信喝味噌湯不只可以消除身體的醣類和油脂,還可以協助身體排毒!

味噌有益健康助排毒

味噌中的大豆富含類黃酮素,多吃含有類黃酮素的食物,可以幫助身體減少癌細胞的產生,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於健康醫療網表示,類黃酮素是世界公認的最強抗氧化劑之一,研究顯示出其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維他命C的20倍。另外,由於類黃酮素分子結構小,又是水溶性,易於人體吸收,不會累積在體內。

豆類中的「植物性雌激素」被證實能抑制體內的雌激素接近、刺激細胞,進而能防止生成惡性腫瘤,有助於減少乳癌、子宮內膜癌等風險。根據研究報告發現,常喝味噌湯的人,罹患胃癌、乳癌、肝癌、大腸癌的機率比一般人低。日本人的飲食中常含各種黃豆製品,如豆腐、豆皮、納豆、味噌等,據統計也發現,日本婦女的乳癌罹患率很低,可能和她們平常大量攝食各種豆製品有關。

要喝多少的味噌湯才有助健康?依據日本國家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顯示,每天喝3碗以上味噌湯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比每天只喝1碗的女性減少40%,而每天喝2碗的女性罹患乳癌機率也少了26%。日本癌症預防研究所的研究指出,喝味噌湯可以降低胃癌的死亡率;另有研究也提出,每天喝1碗味噌湯,罹患胃癌的機率為不喝味噌湯者的1/3。近年日本醫學研究還發現,味噌有助排除輻射,接受過放射治療的癌症病人、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者、常吸菸者、在空氣汙染嚴重的環境工作或居住者,建議多喝味噌湯。

味噌勿煮超過3分鐘

味噌是以黃豆、米或大麥等為原料,添加鹽水與麴菌,再經由發酵而成的調味料,若以米麴製成的稱為米味噌,麥麴製成的稱為麥味噌,豆麴製成的稱為豆味噌。味噌依顏色而分,有偏紅的赤色味噌與偏黃的淡色味噌;味噌製麴時間短,顏色就淡,時間長,顏色也就變深,時間最長的味噌是咖啡色。味噌湯專家建議,為保持發酵過味噌的活性益菌與好味道,湯先烹調好再加入味噌,最好不再開火加熱,最多也不要煮超過3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