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之聲】也談談狂犬病

⊙顏純左(台南市副市長、內科醫師)
台灣近日來可以說是不得安寧,核四公投、服貿協議爭議、洪仲丘事件,到狂犬病在沉寂52年後再度在鼬獾身上發現。這一代的醫師都沒有狂犬病的臨床經驗,我只有在書上看過這個病例的一些訊息,被帶有病毒的動物咬傷,病毒由唾液進入被咬傷的部位,進入神經,向中樞神經邁進,每天大約1~3mm,所以潛伏期約1~3個月,大約二到三成會發病,發病死亡率100%。

全球每年大約有5萬5千人死於此病,亞洲及非洲占大多數,印度最多,每年大約2萬人死亡,中國大約2千人,台灣自1961年以後未發現動物的病例。

狂犬病初期症狀包含發燒、頭痛或咬傷部位異樣感,數天後出現異常亢奮或恐懼現象,然後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痙攣,並引起恐水現象,隨後併有精神錯亂及抽搐情況,患者常因麻痺而死亡。

農委會及衛福部公布病例之初,讓國人陷入恐慌,我在這裡呼籲以下幾點:1.醫學上最怕的是不明病理,不知基因比序、不知臨床症狀、傳染途徑、治療方法、疫苗,狂犬病在52年前已曾在台灣流行,後來被消滅了,以目前醫界對於它的了解,再加上國人的警覺性,請大家要有信心,不要棄養寵物、不要餵食野生動物,被咬後要給專家治療,可以渡過難關。

2.這一陣子很多人都在思考是否要棄養寵物,撲殺流浪犬貓,根據統計,台灣目前有9萬頭流浪犬,寵物犬有124萬頭,流浪犬和寵物犬大部分都有打疫苗,而這一次的狂犬病只在鼬獾及一隻錢鼠,顯示雖然分布7個縣市,但發現只有野生動物,而流浪貓、犬更可以扮演人類守護犬,他們會抓鼬獾,所以這個特性,不但不應該棄養、撲殺,反而訓練牠們當巡守犬及保衛犬,減少狂犬病的入侵。

3.被狗咬了也不用怕,狂犬病的疫苗在10天內打有效,所以可以觀察咬人的動物是否有異樣,如果有狂犬病的症狀再打也不遲,所以國人不用擔心。

這一波的狂犬病病毒只有鼬獾發生,而且和中國大陸的鼬獾身上的病毒相似度極高,應該可以確定是中國傳來的,由中國傳來的疾病非常多,呼籲國人不要隨便走私動物,否則未來哪一株病毒由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侵入,沒有人可以預測。此外,防疫工作務必要滴水不漏,防疫工作最大的敵人就是恐慌,而恐慌來自無知,多了解就不會畏懼,可以自助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