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經典懷舊歌曲】港都夜雨落未停 歌謠作曲界奇葩--楊三郎

楊三郎生活照。(鄭恆隆提供)
楊三郎生活照。(鄭恆隆提供)

文、圖/鄭恆隆
每個人心裡都珍藏著幾首歌,在某個不期然的時候,我們難以傾訴的思緒,就在吟唱中獲得了釋放與解脫。對於許多台灣人來說,楊三郎所創作的歌曲,就有這樣的魅力。不論是《港都夜雨》那位漂泊萬里、悲嘆世間絕情的青春男兒;或是《孤戀花》中,風微微吹拂下,靜謐湖畔旁單戀少女的獨白;抑或者是《望你早歸》柔腸千轉、等待夫君而望斷天涯路的婦人,都有著無比鮮明的感人力量,成為傳唱一甲子的好作品。然而這位台灣民謠界的音樂泰斗,卻有著傳奇顛沛的一生。 

楊三郎紀念銅像。(鄭恆隆提供)
楊三郎紀念銅像。(鄭恆隆提供)

 一、金喇叭手 四處遊歷演奏

楊三郎本名楊我成,出生於1919年新北市永和區的一戶農家。在家人反對下,幼時無緣進入日本音樂學校就讀,18歲時終於如願前往日本,拜音樂家清水茂雄為師,晚上就在老師的樂隊演奏賺錢,並取「三郎」為藝名。

當初他離開師門,應聘到日本三大歌舞團之一的「東京少女歌舞團」就職。老闆是東京「大哥級」人物,僱有50幾名的跳舞小姐。頗有女人緣的他拘謹木訥,卻贏得許多小姐癡情暗戀,這樣的事被老闆風聞後,就把他開除,開始他四處演奏的生涯。1940年,21歲的楊三郎學成出師,由於海外演奏比在台灣薪水高3倍,他去過中國大陸的大連、長春、瀋陽、青島、哈爾濱等地的舞廳、夜總會擔任樂師,一直到中、日戰爭激烈時才回台灣。

二、望你早歸 處女作受歡迎

1946年,中央電台(中央廣播電台前身)接收台北放送局,一週要發表一首新曲。楊三郎組樂隊加入,但苦無歌詞之際,樂團裡的鼓手那卡諾(本名黃仲鑫)自告奮勇,將《望你早歸》的歌詞交給楊三郎,一經發表就造成轟動。唱出許多台灣同胞被強徵充當日本軍伕,家人萬般思念與期盼的心聲:「每日思念你一人,未得通相見,親像鴛鴦水鴨不時相隨,無疑會來拆分離,……」

苦戀歌。(鄭恆隆提供)
苦戀歌。(鄭恆隆提供)

 楊三郎譜曲迅速且有獨到見解。28歲那年(1947)初春,他在一場要赴廈門表演的餞別酒會中,為友人說明台語歌曲獨缺FA及SI這兩個音,是為了要符合中國傳統五音,以免洋味,但是處理得妥也可用。適逢席間那卡諾拿出《苦戀歌》的歌詞,他當場以特別強調FA及SI來譜完《苦戀歌》,一反傳統作法。隔年他從廈門回台時,此曲已大為轟動,成為歌仔戲和新劇裡的失戀戲的必備歌曲。

後來楊三郎更與周添旺合作,兩人成了好朋友,締造出許多耳熟能詳的台語好歌,如《孤戀花》、《秋風夜雨》、《思念故鄉》、《春風歌聲》、《台北上午零時》等。 

楊三郎第一次上電視-中視歡樂假期。(鄭恆隆提供)
鄭恆隆第一次上電視-中視歡樂假期。(鄭恆隆提供)

楊三郎(右)與黑貓歌舞團。(鄭恆隆提供)
楊三郎(右)與黑貓歌舞團。(鄭恆隆提供)

三、實現理念 組黑貓歌舞團

1952年,33歲的楊三郎離開中廣,自組「黑貓歌舞團」發表新作並到全台各地巡迴演出,帶動戰後本土文藝界的一股潮流。他作曲,也為該團編寫演奏樂譜,指揮演出。該團演奏陣容有:雙小喇叭,由楊三郎自己擔任首席,雙中音薩克斯風及次中音、低音(BARITONE)薩克斯風各一,外加手風琴、吉他(PICK GUITAR)、大小鼓、沙鈴、響板。除演奏楊三郎個人創作及本土作曲家們的新作外,還經常演奏世界各地名曲,具備高度演奏技巧的水準。該團舞蹈部門聘有那卡諾、白鳥生等老師從事編舞,指導篩選青春窈窕的女舞者擔任表演,資深演員文英女士也曾是該團團員之一,專業且超水準的演出,使「黑貓歌舞團」所到之處無不轟動,也提供台灣創作歌謠一個發表、演出的絕佳舞台。 

黑貓歌舞團名曲選。(鄭恆隆提供)
黑貓歌舞團名曲選。(鄭恆隆提供)
楊三郎筆跡。(鄭恆隆提供)
楊三郎筆跡。(鄭恆隆提供)

 

13年後,歪風漸興,觀眾愛看脫衣舞,歌舞團不好經營,又不願同流合汙,在負債累累的情況下,楊三郎忍痛解散「黑貓歌舞團」,從此以後,生活就過得相當困苦,常常6名子女的學費都湊不到,只要有錢可賺,什麼工作都願意做,創作的作品也在這個時期將大部分版權廉價讓給海山唱片。直到1971年,祖產田地因都市計畫變更為建地,經濟方面才獲得改善。

四、民謠泰斗 開設牧場養豬

拿著因都市計畫帶來的財富,楊三郎在桃園縣觀音鄉開設養豬場,本以為生活安穩可以再度創作,卻因家人經商失敗,只好變賣養豬場還債,家中經濟再度陷入困境。1988年,時年70歲的他提筆為費玉清、廖俊、李芊慧等歌星,譜寫10首左右的台語歌。

楊三郎與筆者。(鄭恆隆提供)
楊三郎與筆者。(鄭恆隆提供)

 1989年2月26日,71歲的楊三郎應筆者之邀,在台北市濟南長老教會所舉辦的「楊三郎音樂歌唱會」上,詳細為與會者解說每首歌的創作背景與典故,並帶領與會者同唱,從《望你早歸》、《思念故鄉》、《秋風夜雨》,一直唱到《黃昏再會》。晚霞折射的光暈中,筆者看到他的眼角閃著淚光。演講結束時,與會者起立喝采,他卻謙卑說:「我只是一個寫歌的,居然這麼受大家尊重,非常擔當不起。」這是楊三郎生前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公開演講。 同年5月25日,楊三郎因心臟病病逝於國泰醫院,享壽71歲。儘管楊三郎生前並未因作曲獲得財富與尊重,但他留給台灣人民的音樂食糧,足以讓世世代代感到富足與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