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名人講堂】政府不作為 部長也被騙

⊙高為邦
警政署對付詐騙電話的政策主在宣導,勸民眾提高警覺,提出防詐騙三步驟口訣:「一聽、二掛、三查」,不但無法防止一時失察的民眾上當,又因為要民眾一經察覺是詐騙電話就立即掛電話,反而幫助歹徒不浪費時間,篩選掉知情者而加速尋獲受害者。沒上當的不會打165查詢,上當的還要即時覺醒後打165,才有可能挽回已被騙的錢,據統計成功率只1%。

如果我們能化被動的防止上當為主動的消滅詐騙,把【防】詐騙口訣改為【反】詐騙口訣:「一看、二接、三領」,一、先看清楚誰打電話來,二、接電話與歹徒周旋,騙取人頭帳戶號碼或騙車手來取款,三、成功即可領獎金,詳細辦法如下:

當電話鈴聲響起,養成習慣看看是誰打來的,如果是未顯示電話號碼,對極端容易受到驚嚇的年長者,那就不要接電話,但其他的人都應該小心謹慎地接電話。如果發現真的是詐騙電話,假裝不知情與歹徒周旋5分鐘,然後掛電話,這樣做不會對自己有任何損失,卻對電話詐騙集團產生致命的打擊。

在過去察覺不對就掛電話的情況下,歹徒是以每分鐘打120通電話的速度篩選,現在每人與其周旋5分鐘,歹徒一小時只能打12通電話篩選,篩選速度降低到原先的1/10,詐騙的效率也降落到原先的1/10;換言之,被騙的金額與被騙的人數減為一成!

對於有正義感又想領獎金的人,鼓勵與歹徒在電話上周旋到底,最後歹徒會要你到銀行或郵局去匯款,此時你僅匯款10元,以匯款單向警局報案。若經查證匯入帳戶確實是人頭帳戶,就可以向政府請領獎金1萬元。若歹徒要你提出現金,那就去提出現金,但同時通知警方守株待兔,拘捕前來取款的假司法人員,就可以向政府領1萬元獎金。如果12通詐騙電話中有1人想領獎金,歹徒就得花2小時演一場戲在這一個人身上,也就是說歹徒要花了3小時才只打了12通電話,詐騙效率進一步降到原先的1/30!

周旋5分鐘與周旋到底的反詐騙人士共同築起一道地雷區,電話詐騙集團分子一出手就被炸得粉身碎骨,根本無法釣到一時失察的受害人!不但詐騙集團很難再騙到錢,而且一出手就會損失人頭帳戶或取款車手,最後在入不敷出的情況下豈能不關門歇業?(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