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鼬獾狂犬病毒跨物種傳狗?下週動物實驗兩週後見分曉

 「國內人畜防疫專家聯席諮詢會議」會後記者會14日晚間在台北舉行,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右)說明會議中學者專家對狂犬病防疫工作的討論結果。(中央社)
「國內人畜防疫專家聯席諮詢會議」會後記者會14日晚間在台北舉行,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右)說明會議中學者專家對狂犬病防疫工作的討論結果。(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狂犬病延燒,衛生福利部和農委會14日邀集國內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及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共同參與「人畜防疫專家聯席諮詢會議」,最受各界關注仍是「動物用口服疫苗」使用與否的評估,最後決議必須再做各項研究分析,確定安全性等問題才能投放口服疫苗。此外,將從下週開始,針對狂犬病毒對其他物種影響進行試驗,初步以犬隻為主。

將先研究動物口服疫苗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局長張淑賢表示,專家學者一致認為應該先研究口服疫苗對鼬獾的適口性、劑型大小、安全及效力、對其他動物以及人類的安全性,還有口服疫苗的投放數量、區域等等進行研究分析。是否投口服疫苗藥,評估時間需1年以上。屏科大博士陳貞志說,第一線防疫人員疫苗打完將展開台灣野生動物監測,最快是9月開始,需6個月時間了解鼬獾及其他食肉目初步野外情況。

張淑賢表示,中國的鼬獾狂犬病,最早可能是由狗傳給鼬獾,所以鼬獾可能會再傳回來給狗,至於台灣是否也如此,必須去研究目前鼬獾狂犬病病毒是否使狗致病。為進一步了解目前狂犬病毒在台灣跨物種的傳播情形,將從下週開始,針對狂犬病毒對其他物種影響進行試驗,初步以犬隻為主。

張淑賢說,目前監測59例錢鼠案例,只有1例確診,加上各國文獻資料都顯示沒有錢鼠傳播狂犬病的證據,所以專家學者也做出結論,確認錢鼠在狂犬病的傳播並不顯著。此外,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4日確診3例染病鼬獾,總計確診狂犬病案例發生地區為8縣市39鄉鎮,共有82例鼬獾確診感染狂犬病。

為因應狂犬病疫情,嘉義大學校長邱義源表示,將持續加強校園犬貓等動物防疫,該校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也表示,即日起提供300劑狂犬病疫苗供雲嘉南地區犬貓施打,並給予頸牌和注射證明,疫苗免費但依情況分別收取50~100元的掛號費及診療清潔費。

另外,狂犬病預防注射率僅五成的南投縣,議會強烈要求,即使動用第二預備金也要限期將施打率提高到百分之百。南投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唐佳永則表示,已向廠商緊急採購2萬劑疫苗,16日將先到貨1萬劑。◇